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油条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油条那些事儿

一早起来,天阴阴的,预报说有大雨。雨天在家,除了闲读书外,最美的事还有捣鼓些美味的食物。这时候,不赶时间,尽可以耐心做些复杂的食物。

正好妈妈在,给她商量,一场秋雨一场凉,咱们也贴贴秋膘,今儿炸油条吃吧。老人家欣然应允。这炸油条的重任要落在她身上的。

炸油条是个技术活,没有一点灶台前的资历和经验是不行的。我只能给妈妈打打下手。

油条说不上稀罕,从小就吃,吃了很多年,依旧没吃够。一段时间没吃,还时常想念。从前,炸油条是过年时才会做的盛事,和蒸花馒头、炸丸子一样。自家留一份吃,另一份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不过,也有些主妇不会,就请别人帮忙。那时生活条件有限,平常不年不节的,几乎没有人家会特意炸油条。

记忆中有关油条的最有趣的事是花生地里吃油条。秋收时节,一家人在地里拔花生,太阳慢慢地从东往西移,眼看到天空正中了,大家就该商量吃什么午饭了。大人为了省时间多拔些花生,我们却是嘴馋了,一致同意买油条吃。而买油条的任务就交给我们小孩子了。

我们的田地临着读书的小学,经过小学门口,往西走,有一条宽宽的柏油马路,马路边有家卖油条的。上学放学,我们都要从这家摊位前经过,每天都闻着油条的香味,甚是熟悉。如今,手里攥着钱,骄傲地站在那个胖乎乎的卖油条的阿姨面前,请她称几斤油条,心里的得意像刘禹锡写秋天的诗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油条,不但直接吃很香,还可以搭配其他食物,有很多种吃法。过去,一位亲戚因为家里没钱买肉包饺子,她就用油条代替肉,包的饺子很好吃很香。烧饼夹油条,很经典的搭配。都要趁热,烧饼刚出炉,油条刚出锅,一清淡,一脆香,余味悠长。

还有一种吃法,是用千张卷起来吃。有一年过年回老家,到老家小区门口,见有一摊位卖油条的,用千张卷油条,里面放芝麻盐,萝卜丝。那时又乏又累又饿,吃这个再美不过了,香脆可口,一下子提升了回乡的幸福感。

汪曾祺先生热衷做菜,他把油条切断,把调好的肉馅塞到油条里面,放锅里炸熟。外脆里嫩,肯定很美味。我没吃过,想着有一天也去尝试下。好吃的饭菜都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油条好吃,但不能贪多,多了对身体无益。好吃的不能贪多,好玩的也不能贪多,世界上的好东西多了,要好自为之,适可而止,不起贪念才好。(耿艳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