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唐代行卷避免了“一考定终身”,但也为作弊开了方便之门——“行卷”:士子文品人品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10:13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唐代行卷避免了“一考定终身”,但也为作弊开了方便之门——“行卷”:士子文品人品答卷

郑学富

唐代的科举制度由魏、晋的九品中正制嬗变而来,为中下层有能力的读书人施展才智提供了机会。唐代的科举选士不仅要看考试的成绩,还要考察平时的才能表现和社会声誉,即“行卷”。

行卷,是参加科举考试的士子将自己平时感觉比较满意的诗文加以编辑,写成卷轴,投于主考官,以便在阅卷时参考,综合评定分数,决定取舍。唐代科举考试试卷不糊名,考生的信息是公开的。士子们为增加及第的可能和争取名次,乐此不疲,形成了一种风尚。

行卷的内容,大多是诗词文赋、传奇小说等,关键在精而不在多,少者一卷,诗数首,赋几篇。也有多多益善,连篇累牍的,如杜牧行诗一卷,一百五十篇。皮日休以《皮子文薮》十卷二百篇作为行卷。但无论多少都是把最好的诗文放在最前面。白居易就得益于行卷。

据唐人张固搜集整理的《幽闲鼓吹》记载,白居易少年时进京城长安赶考,先去拜见前辈诗人顾况,恭恭敬敬地奉上自己的行卷。顾况是个很幽默的老先生,他看了看行卷上白居易的署名,又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个神采飞扬的年轻人,不由得微微一笑,开玩笑道:“京城米贵,想白居恐怕不大容易啊!”然后顾况翻开诗集,第一篇就是《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顾况阅后,不禁心中连连叫好,再一次抬眼仔细打量这个年轻人,由衷地赞叹道:“能写出这样的诗句,想在京城白居也是很容易的啊!”于是,白居易的这首诗在京城传遍了,一些高官文人纷纷赞扬,白居易由此声名大振。公元800年,白居易进士及第。

参加科举的举子是不能私下直接向主考官递交行卷的,要找社会上有地位的人代为转交,或高官显贵,或文坛翘楚。之所以这样,一是因为他们与主试官关系特别密切,有机会将行卷推荐给主考官,并可与之通榜,即共同决定录取名单;二是他们的朋友圈都是社会上层人物,传播后能在社会上形成美誉度,提高知名度。王维当年到京城长安应试,先是拿着自己的行卷投到唐玄宗的弟弟岐王的门下。当得知太平公主已经将状元的头衔许给了张九皋时,王维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岐王给他出主意说,今晚太平公主举行宴会,她喜欢音乐,你不妨装扮成伶人,在宴会上弹奏琵琶。于是王维乔装打扮,在宴会上弹的曲子哀婉凄切,勾人魂魄。太平公主被感动了,大加赞赏。岐王不动声色地向公主推荐说:“此生不仅通音律,诗词文赋也是十分了得。”王维趁机献上诗卷,太平公主接过来朗诵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接着,又接连诵读几首,惊奇地说道:“这些诗都是我平素最爱,原来出自你手!”于是让王维更衣,待若上宾。岐王说:“凭其之能,够状元之才,请公主多加关照。”公主欣然应允。王维果然于公元731年高中状元。

唐代进士一般是在正月考试,二月放榜。因此投献行卷多数是在头一年秋天就开始进行。初次到长安(或洛阳)应试的外地举子们,往往事先就做好一些卷轴,随身携带,进京备用。如韩愈在《赠崔立之评事》中说:“崔侯文章苦敏捷,高浪驾天输不尽。曾从关外来上都,随身卷轴车连轸。”由于行卷都是选辑自己最满意的诗文,所以唐诗中的一些流传后世的精品名篇不少是出自于行卷。如“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这句气势不凡的诗句,就出自孟浩然写给丞相张九龄的干谒诗《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行卷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但也为作弊开了方便之门。不少人就在行卷上做起手脚,偷窃抄袭、捉刀代笔之风一时盛行。武则天当政时期,因吏部选举多有不实,曾下令用纸糊上考生姓名,暗考以定等第,称为“弥封”。但当时并没有形成制度坚持下来。到了北宋,才广泛推行“糊名考校”法,在试卷上糊住考生的姓名、乡贯,决定所录取的试卷后,才拆开弥封。

(作者为历史民俗学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