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书林折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1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书林折枝

做“五个过硬”的共产党员

秦强著、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旗帜:做“五个过硬”的共产党员》,是关于新时代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的通俗理论读物。全书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为背景,既有横向的理论解读,又有对建党近百年历史的纵向溯源,详细论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理论高度对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做了系统而深入的解读,旨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中筑牢政治灵魂、坚定政治立场、坚守许党许国的忠诚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凡)

乘着文明的翅膀

什么是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科学概念何时提出的?精神文明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中央文明办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侯化生著、学习出版社出版的《乘着文明的翅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作者以自己20余年精神文明建设实际工作经验为基础,比较系统地梳理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35个“第一次”,包括: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概念,精神文明第一次写进党章、宪法,第一次召开全国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等,而且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中央及地方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文明委(办)的来龙去脉、发展历程等。 (高阳)

一本有影响的“国民性”研究著作

《国民性十论》,[日]芳贺矢一著,李冬木、房雪霏译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全书分为十章,从“国民教育”的立场出发,面向日本普通人来讲述本国“国民性”之来龙去脉。书中虽然不回避国民“美德”中“隐藏的缺点”,但主要是讨论优点,具有明显的从积极肯定方面对日本国民性加以“塑造性”叙述的倾向。本书在众多关于国民性讨论的书中是最重要的一本,其影响力不独在日本,也在中国为鲁迅、周作人等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灵感和启示。 (杜兰)

西汉朝廷“大洗牌”

从吕太后逝世到汉文帝继位前后的这段历史,波谲云诡,充满着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博弈,最终导致了朝廷高层的“大洗牌”。孙家洲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西汉朝廷“大洗牌”:汉文帝入继大统前后的政治博弈》,对西汉前期的这场朝政巨变做出史实复原和内幕探求。在探寻历史真相的过程中,作者对这场宫廷军事政变发生的背景、发动政变的大臣选定新皇帝的依据、汉文帝“明君”形象的基本定型等几个关键点做了深入浅出的梳理。 (樊宣)

显微镜下的成都

王笛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显微镜下的成都》,以四川地区四个特殊的历史/文化现象——街头、茶馆、袍哥、麻将作为具体个案,将目光投注在小贩、茶客、堂倌、瓮子匠、普通市民等小人物的身上,通过档案、口述史、地方志、小说、竹枝词、调查、新闻报道、图片等多种资料,还原了四川,尤其是成都地区的日常生活,细致入微地绘制了一幅中国腹地大众公共生活的生动画卷。(胡珍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