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懒豆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懒豆腐

有肉不吃豆腐,有豆腐不碰素菜。几十年前的孩子如此,几十年后的孩子也如此。孩子是最聪明的“美食家”,“美食家”的味蕾是最挑剔的。在小“美食家”的思想里,豆腐虽然也是素菜,若与其他素菜同时登上餐桌,无法避让地成为他(她)们的抢手货,成为他(她)舌尖上最美的童话。正因为如此,“有肉不吃豆腐”的口头禅才成为久远的广告,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

有肉谁还吃豆腐?有豆腐谁还吃青白苦菜?豆腐在缺衣少食的年代自然地成为每个人味蕾上的调和物,成为解馋的唯一、肠胃上的和事佬、肉食之外最好的奢侈品和滋补品,成为肉食与素食的过渡品。豆腐能够享有如此特殊的地位,源于豆腐舒爽的口感和豆腐丰富的营养价值,还源于豆腐复杂加工过程带给人的一份神秘。豆腐的烹调花样较多,凉拌、油炸、炒、炖、蒸、煮。豆腐随便与其他菜肴搭配都是绝配,豆腐煮泥鳅,豆腐炒番茄,豆腐煮肥肠,豆腐炒鸡蛋,豆腐炒空心菜。豆浆、豆花、豆腐脑、臭豆腐,豆腐的吃法就更多了。大大小小的餐桌上豆腐都是必不可少的“贵宾”。豆腐好吃,可加工起来工序较多,市场上购买的豆腐要么口味不地道,要么偷工减料“水分”较重,吃不出家乡豆腐的味道。只有故乡的豆腐才是我味蕾上最好的选择。

因为制作方便,吃的时候无需劳驾牙齿咀嚼,像长了脚,哧溜一下就滑进胃里,这种新品种的豆腐有了一个标配的名儿——懒豆腐。相对于白豆腐的制作而言,懒豆腐的制作要方便省事许多,只需在剥出的青黄豆中加入适量花椒食盐和清水,把加入花椒食盐和清水的黄豆用石磨或豆浆机磨打成豆浆,再在豆浆内加入适量青椒煮熟即可食用。如此简单的制作方式,大人小孩都会。碧绿的懒豆腐,刚放进锅儿,一股清香即扑鼻而来,一个村的人都能闻到,吃进嘴里,从嘴巴到肠胃获得的都是前所未有的享受。懒豆腐,懒人喜欢,勤快的人更喜欢,老人喜欢,刚断奶的娃娃喜欢,每个人都喜欢。因为懒豆腐的制作与肝生的制作和肝生的口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故乡的父老乡亲习惯把懒豆腐叫做豆生。品尝着懒豆腐,白嫩嫩的白豆腐再也无法勾走我的欲望。

捧着一碗翡翠色的懒豆腐,似捧着一块价值连城的碧玉。翠绿色的懒豆腐里荡漾着我对故乡美好的记忆,涟漪之中有我浓浓的乡愁,有我对亲人的思念。雨水季节,老家田埂上的黄豆熟了,这个时候也是吃野生菌的良辰吉日,有山珍和懒豆腐为代表的美味作伴,“高跟鞋”和“高脚杯”也转移不走我的芳心,挪不动我的脚步。懒豆腐带给嘴巴上的是永久的神话。

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我的魂再次飞回故乡的餐桌,哧溜吸上一嘴,哧溜再一嘴,我的嘴巴总在重复同一个动作。和着一波一波涌上口腔的口水,品尝着虚无的懒豆腐,感觉幸福无比。(钱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