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夕阳之歌夕阳晚霞映山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夕阳之歌 夕阳晚霞映山红

令山有情有意,有缘相识相知。刘继光老师,是我在宾川县白族学会会刊《宾川白族》上读他的文章几年后才认识的。人如其文。我们第一次见面,他就显得随和、自然,而且说话直来直去,像他的文章,没有更多修饰。后来我们熟悉之后才得知,他是一位退休教师,家就居住在宾川县大营镇排营街令山脚下。

刘继光老师从上世纪70年代投身教育事业,踏上为师从教的人生之路起,就扬起了信念的风帆,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奉献智慧,孜孜不倦耕耘心田。他先后在排营完小、萂村完小、瓦溪完小和四家村小学、西村小学任教,还曾经担任过西村周林希望小学的校长。30年的教育情怀,他用自己无怨无悔的实际行动,见证了家乡教育事业的喜人变化,从而也赢得了父老乡亲好的口碑。

2005年,刘继光老师光荣退休了,然而他却退而不休,毅然提笔收集整理创作起排营的本土民族文化来。功夫不负有心人。15年时间,刘继光老师已收集整理创作了丰硕的文化作品,这不,最近他又出版新书《令山画语》。排营是刘继光老师的出生之地、成长之地、工作之地和安享晚年之地,而令山是他一生的情结。通过《令山画语》,可以充分感受到家乡的美好以及刘继光老师对家乡的深情。

令山一幅画,醉美排营坝。到宾川县大营镇刘继光老师的家乡,驻足甸头坡顶峰看风景是让人心旷神怡的事。举目向西,远处,苍山洱海相依相融,山情水意让人浮想翩翩;近处,宽敞的高速公路贯穿东西,城市建筑群展现着勃勃的生机,令人感慨万千。抬头望北,遥远的鸡足山顶峰上的楞严塔时隐时现,让人如梦似幻。不远处,俏美的奶尖山,轮廓分明,又是一个美妙的遐想空间。俯视山下的排营坝子,村庄错落有致,田园阡陌,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尽收眼底。冬去春来,甸头坡上桃树梨树花开,满山遍野开始泛绿,成为一幅幅美不胜收、赏心悦目的自然画卷。一园园桃花粉红漂亮,一片片梨花洁白如雪,加上其他山花的争奇斗妍,甸头坡成了花的海洋,仿佛穿上了一件件崭新的花衣裳。桃花粉嘟嘟红艳艳的,梨花白净净素淡淡的,野花五颜六色鲜亮亮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人们在山花烂漫的世界里,嗅到了花的馨香,还仿佛听到了花的语言。

刘继光老师今年已73岁了。《令山画语》内容包含量大,长短文章达200多篇,内容包括传说典故、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等。读着读着,让我对排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我对令山这幅画也越来越喜欢了。读着读着,让我深深的感觉到,一篇篇文章就是一幅幅美丽的素描,每篇文章都是刘继光老师的直白叙谈。仿佛是刘继光老师在我对面而坐,操起他那浓浓的排营乡音,如涓涓细流,似和风细雨,如数家珍地将富有排营本土文化的事一件件娓娓道来。每一个部分的文章都有特点,让读者渐渐走进令山画卷,慢慢走进作者的心灵世界,与他一起聆听悦耳动听的《令山画语》。

夕阳无限好,晚霞映山红。刘继光老师的《令山画语》奉献给大家的是红彤彤的美丽晚霞,沉甸甸的文化大餐。读《令山画语》,觉得身临其境接地气,有滋有味有乡愁,最终给人以美的享受,美的希望!(杨树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