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城里 与孩子骑行滇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城里 与孩子骑行滇池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儿子脱口而出的朗诵,让我醍醐灌顶一般,豁然开朗。我的思绪,被一下子带到了烟波浩渺的滇池。

孙髯翁先生所述的五百里滇池,我曾多次在地图上仔细端详,但记忆中始终只有轮廓,既真实,又模糊。偶尔见滇池局部,她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我总觉得“只缘身在此山中”,却“不识庐山真面目”。生活中除柴米油盐之外,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

尽管在昆明城市生活,与滇池毗邻,但始终未能用脚步去丈量,体验五百里的长度。那浩瀚的五百里滇池到底长得咋样?孩子问及,我只能不知为不知,不能信口雌黄糊弄他。于是,长联中的景物、滇池沿途的风景,想去看一看。孩子12岁,已是小男子汉,也该闯一闯了。

按照先生联中的描述,我按图索骥,带孩子先“小试牛刀”。西翥灵仪,便带孩子骑行海埂大坝,看“蟹与螺洲”,看“九夏芙蓉”,看“三春杨柳”,仰望碧鸡山,看西山“睡美人”的姿态。北走蜿蜒,便带孩子骑行蛇山,看长虫山的延绵,感受山的伟岸,任凉风习习,听松涛阵阵……几次与文字环环相扣的骑行之后,孩子兴趣陡增,乐此不疲。每次到达目的地后的“一览众山小”,全是苦尽甘来的幸福。于是,我建议去环滇池骑行,一睹滇池芳容。孩子欣然答应。

骑行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更是对毅力的考验。说实在话,孩子同意环滇池骑行,我心里是没有底的。毕竟,万一他不知天高地厚、信口开河咋办?万一骑行中遇到“拦路虎”、打起退堂鼓咋办?……我的心里,犹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一般,七上八下。

言必行,行必果。我尽管有些顾虑,但不想让孩子认为父亲言而无信。既然都达成了共识,上刀山、下火海,都只能欣然前往。

作为父亲,我必须为孩子做好表率,不能食言。也许等孩子也成了父亲,也会为他的孩子树榜样。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为了挑战环滇池骑行,我提前做了些准备工作。在网站查看“早行人”的攻略,把线路熟记于心。最终,“先人”指路,我们选择了逆时针方向骑行。

140公里的路程,原本计划两天,早出晚归,结果一天就完成了。在路上,我们惺惺相惜,相互照应,俨然成了赛道上的“父子兵”,尽情享受你追我赶的欢快,酣畅淋漓的喜悦,欢声笑语中情更深了。这更让我明白,为什么在逆境中结下的情谊弥足珍贵。

骑行滇池,不仅能欣赏孙髯翁所描述的山水,感受大自然之美,还能通过文字的线索去捋顺历史脉络,感受时事的变迁,沧海变桑田。起起伏伏的山路,可以用不同的视角去领略城市的风情,真所谓“远近高低各不同”,别有一番滋味。

骑行滇池,不仅了却了孩子一桩心愿,他对“天下第一长联”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五百里滇池,也有更加直观的认识。至于我,在不惑之年完成了环滇池骑行的梦想,弥补了生活中的缺憾。

我想,在孩子的人生地图里,《大观楼长联》的字句不用我再去解释,他已通过骑行的方式解读过。骑行中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咬牙挺过中享受了快乐。更重要的是,在面对逆境时,他一定也会更加果敢和坚毅,慢慢地领悟骑行中的人生哲理。(夏永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