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 舌尖上的干豇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舌尖上的干豇豆

炎热的夏天,除了应季的新鲜蔬菜,干豇豆炖肉那才叫一个香!豇豆翠绿清爽,身姿窈窕,不知有多招摇。有的小吃店用来清炒或泡酸豆角,是道时令小菜。

在烈日当头、盛产豇豆的季节,豇豆好吃不好放,极易发生腐烂霉变,晒干是豇豆最好的储存方法。妻子将洗净的豇豆用开水焯一下,一根根整齐地放到竹架上晾晒,那一溜的绿色,使人食欲大开。远望那一排排的豇豆,就像一溜溜绿色的琴键,在弹奏了几个大太阳之后,就成了酱黄色的音乐曲谱。

粉蒸肉垫干豇豆,是妻子的拿手好菜,也昭示了农家的独到特色。锅盖一揭,香气四溢。闭上眼,软糯交织,舌头贪恋油而不腻的豇豆,啧啧称赞。还有干豇豆炒肉丝,绝对是一道美味。我对垫底的干豇豆情有独钟,细品每根豇豆,少了些刚晒时的涩味,多了历经翻晒后略甜的圆融。

最难忘记的是妻子冬天调制的干豇豆火锅。太阳将晶莹如玉、饱满的干豇豆晒去汁液,弄成皱巴巴的模样,连它的籽粒也清晰可见。然后,将干豇豆切成寸许,泡好待用。

馋人的干豇豆就要上场了。在一场雪后的冬日,妻子将干豇豆的搭档——火锅,摆在厨房的正中间,虽说当时农家吃火锅用的是煤炉,但一滚带三鲜,加上少许五花肉,加葱姜椒蒜,待煮到微酥,将前一晚泡好的干豇豆掺入其中,火锅汤里的营养,一股脑儿被干豇豆所吸收,豇豆恢复珠圆玉润的模样。随着热力的慢慢增强,豇豆变得绵软而有筋道,吹凉后轻咬慢品,热辣辣的,唇齿间漫浸了那种依依不舍的味觉,嚼劲十足,韧性十足,齿有余香,直喊“爽!爽!爽!”

妻子在一旁软声细语,慢点慢点,没人跟你抢,吹凉了再吃,还有许多呢。吃着这热腾腾的干豇豆,身上似被一道阳光笼罩,那豆子也入味三分,与豇豆、豆腐一起,入口融融,暖心安逸。

看到妻子晒后剩下的一些干豇豆,我都当宝贝似地收拢来放好。邻居们笑话我怎么这么喜欢干豇豆。我说,近来大肉大鱼吃败了胃,这干豇豆可是寻也寻不到的妙品,正对我现在的胃口。

我实在形容不好干豇豆细细密密的味觉,只感觉喉头紧密地吞咽下历经阳光的味道,舌尖在自然储存和妻子的巧手中,享受这份宁静与美好。(曾海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