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 夏日凉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美食 夏日凉面

凉面又称“过水面”,就是凉吃的面条,古称为“冷淘”,起源于唐代。凉面清凉爽口,滑而不腻,是人们夏日钟爱的风味小吃,素有“三伏天吃凉面”之说。

儿时的夏日,最喜欢吃母亲做的手擀凉面。母亲用一大瓢自家磨的面粉,放入面盆里,舀半碗水搅拌,反复揉拌成面团后,放在桌上拿擀面杖用力擀。一边擀一边撒少许面粉,直到擀成一张薄薄的大面皮为止。母亲将面皮一层一层叠加,最后切成不粗不细的面条。把面条放入沸水中煮熟,捞出浸入冷水中降温,待其冷却后从水中捞出,倒入适量熟菜油。为防面条粘连,用筷子将面条抖散,加入醋、味精、酱油、蒜、香菜等调味品,母亲把一碗凉面放在我面前,不等入口那扑鼻的香味就已经谗的我口水直流了。拌匀了尝一口,清淡凉爽,鲜香异常,饱含母爱的凉面如涓涓细流滑过舌尖时,无珍馐佳肴的精美,也无惊艳动容的炫丽色彩,有的只是平和宁静的淡然。凉气入骨,暑气顿消,人间美味不过如此!

最好吃的,是在天津吃的凉面。面,仿佛是刚从冰箱里拿出似的,不见一丝热气,滑滑的面装在一只大海碗里,量非常的足,堆着牛肉丝、黄瓜条。调料也非常丰富,苹果片、香菜、萝卜片、芝麻酱、花椒油、蒜蓉汁、老陈醋、味精和麻油。夹一筷入口,首先感到的是清凉,接着就是酱的清香、面的滑爽以及黄瓜的脆口,都涌入口中,让人胃口大开。从毒日头下走过,吃上这样一碗爽滑的凉面,再饮一杯冰凉的汤汁,真是透心凉。

夏天,赤日炎炎,暑气蒸腾。在你心烦气躁、食欲不振,面对各种美食都毫无胃口的时候,一碗冰凉、清爽的凉面,可以诱惑着你的味蕾。说它是夏天必备的美食,一点也不为过。

凉面遍布全国各地,且各领风骚,风味独特。如中原(河南)凉面,山西的“柳叶凉面”,兰州的“清汤牛肉凉面”等等。其中以四川的“广元凉面”颇为有名。相传,唐朝高宗时,工部尚书武士之女武氏(武则天),14岁时,就被唐太宗选入宫中为才人。当时因君命难违,她不得不离开她自小青梅竹马的情郎哥常剑峰。武媚娘在幼时读书之余,常和剑峰一起游河湾,而河湾渡口有一家削面店,他们每次游河过湾,总要到削面店吃上一碗汤面。有一年夏天,由于武媚娘与情人吃面时烫伤了舌头。于是,他们想炎夏要是吃一种凉面该多好。于是便和面店师傅一起试验,终于用米浆研制成了一种柔软可口、绵韧不粘的米凉面。媚娘和剑峰高兴得抱成了一团,削面店师傅见此情景,便打趣这一对小情人:这面不如就叫“夫妻米凉面”吧。恰巧这天又是媚娘的生日,夫妻米凉面就这样诞生了。由此传开,成为当地人人爱吃的地方美食。

大诗人杜甫曾写有《槐叶冷淘》一诗:“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敷……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此珠。”诗人所说的“槐叶凉面”,是指用鲜嫩的槐叶汁和面后而制成的碧绿面条,绿色本身就是冷色调,再加上煮熟的面条过水而淘,自然会更给人以“凉”的感觉。宋代诗人王禹,也在诗中描述过”甘菊冷淘”的类似制作过程。可见“冷淘”,自唐宋以来,早已成为人们在夏天不可或缺的佳品。

盛夏,很多人怕热,不想做许多菜肴,那就做一碗清爽的凉面,拌上佐料就是香辣的一顿。如果家里有炒香的花生米或芝麻,撒一小把下去,这碗凉面定会鲜美无比。(吴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