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野生黑三七 致富新门路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0:40:5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野生黑三七 致富新门路

  “2015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帮助下,我尝试着驯化种植野生黑三七,现在逐步开始采收,每公斤市场价达到1万多元,一下子就摘掉了贫困帽。”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河镇石桩村委会新寨村,村民邓小三推开低矮的篱笆门,领记者走进种植大棚,一株株三七长势良好,生机勃勃。

  三七根、茎、果实均可入药,全身都是宝,野生黑三七更是稀有,市场供不应求。今年36岁的邓小三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靠就近打临工和种植包谷维持生计。几年前,经公开选聘他成为生态护林员。在管护森林的时候,细心的他发现了在密林深处生长的野生黑三七。回家后,邓小三向驻村工作队员、县林草局技术员曹智源表达了尝试驯化种植的想法。

  在县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帮助下,2015年底,邓小三在自家地里陆续栽种了1.2亩野生黑三七,育苗3000余棵。2017年,邓小三仅出售种苗就收入21万元,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盖起了两层的钢筋水泥房。2019年,邓小三家人均纯收入达到2.1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金河镇按照“镇政府主导、村实施、贫困户受益”的模式,安排专项产业扶贫资金,让全村36户农户都种植“一亩野生黑三七经济林”。同时,特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所需的苗木,由村民小组和帮扶单位组织人员帮他们在房前屋后种植,指导他们科学管理,确保成活率。县林草局专家采取室内授课和现场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野生黑三七种植、育苗和管理实用技术培训,免费向村民发放技术资料,苗木成活后,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免费发放化肥等农用物资。

  如今,新寨村36户农户家家种植了一亩以上的野生黑三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通过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村民劳动致富的积极性高涨,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5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李树芬 欧光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