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酿蟹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1:1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酿蟹壳

好友阿珍的拿手好菜是“酿蟹壳”,制作工序之精、细、繁、杂,令人咋舌。

螃蟹蒸熟后,拆取蟹肉,搁置一旁。肉剁碎、鲜虾切丁、冬菇切粒、马蹄和大葱切细;之后,全都和蟹肉搅拌在一起,加入酒、麻油、蚝油、糖、鱼露、胡椒粉,撒入青葱和青豆,混以蛋清。最后,重新酿入蟹壳,送进炉子烘烤。

出炉的酿蟹壳,花团锦簇,金光灿烂,像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然而,入口一尝,却嗒然若失。

那是一种朦胧暧昧、混沌不清的味儿;吃在嘴里,只觉鲜美,但是,内容芜杂,啥是蟹肉啥是虾肉啥是猪肉,却模棱两可、界线不分。细嚼慢咽,人人赞好,然而,究竟好在哪里,却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一个所以然来。

归根究底,原因就在于它缺乏了旗帜鲜明的个性。

同样的道理,当我们积极吸收各种外来文化而迫不及待地融于一炉的当儿,如果没有坚守自己固有的文化特色,最终必定像那酿蟹壳里的螃蟹肉一样,糊里糊涂地迷失了自己——迷失的,是自己非常优秀的那一部分——一种纯粹的、原汁原味的、独树一帜的滋味。 (尤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