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踏访大滇西丨贡山旅游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44:23  来源: 云南网

  

  贡山旅游蓄势待发

  “感谢大家的到来,你们提的富有启发性的建议为我们下一步的旅游规划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我们对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更有底气了!”5月21日,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组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与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双方就贡山县未来旅游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深入交流探讨,他们表示将加强合作,抓住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机遇,吸引更多人到此投资兴业,将贡山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战略开发节点。

  贡山旅游资源丰富,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以及自驾、徒步游客心中的新兴“打卡点”。近年来,随着交通、住宿条件的极大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得以圆了“怒江梦”。2020年贡山县将继续推动“一区双核多廊道”全域旅游建设,实现“三加”共赢局面,加快丙中洛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和独龙江国家高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交通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旅游目的地建设、智慧旅游、培育新产品新业态等方面持续发力。

  双方认为,旅游资源特质决定客源成分,客源成分又决定了他们的消费需求,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方向和项目建设受到游客消费需求影响。贡山县文旅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根据不同客群的需求进行规划,突出贡山旅游资源的唯一性,不能照搬其他地区已有模式。下一步,贡山将以半山酒店建设为抓手吸引高端游客,推出和科考研学、体育旅游、康养度假有关的线路,吸引以自驾游客为代表的中端客群,打造更多富有文化内涵的产品,让游客通过不同方式深度了解这片方兴未艾的旅游热土。

  座谈最后,双方就年内在贡山县举办云旅四季论坛达成初步意向,论坛期间计划邀请更多省内外专家到贡山考察,助力贡山文旅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论坛的水平和影响力。

  【链接】

  本次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于5月14日启动,主要涉及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4地,采用自驾形式完成,课题重点有两个:以自驾游为核心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文旅产业巩固滇西区域贫困村寨脱贫攻坚成效及对策。

  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牵头组织,云南省京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云南美术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丽江茶马古道旅行社、云南光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王雅贇艺术工作室等机构和单位参与。

  【记者手记】

  “二次消费”这一仗怎么打

  疫情发生以来,在大大小小的文旅行业观察报道中,我和同事们大概采访了数十家文旅企业,关于“门票经济”和“二次消费”转换的探讨一直不绝于耳。今天的贡山座谈会上,这个话题,当然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热烈的讨论从“独龙江景区未来要不要收费”开始。现实是,传统景区过半的收入和现金流依然来自门票。不过,从最近接触的云南文旅人身上,嗅到了他们强大的“百变”特质和潜力,他们勇立潮头、各显神通。在“门票经济”与“二次消费”转换的路上,求破求立,脑洞大开。

  在野象谷景区,大象学校、大象食堂、亚洲象博物馆在观光栈道上,已然布局;象布偶、象餐体验等碎片化产品已有数十款。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这一免费景点,自去年“五一”按下“文创键”后,几乎月月出新、时时有爆款。文创团队认为,疫情更是激发了他们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胆去想去闯,深耕讲武堂这一IP,在雪糕、拼图、丝巾等基础款上面,继续开拓策划食堂、头盔、黄包车、红色旅游演出等。

  在游客“买买买”、门票“降降降”的文旅消费新形势下,“靠门票”显然是靠不住了。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二次消费”这一仗怎么打?诱人的美食、经典的非遗、品质的半山酒店、夜间的娱乐…..大家说,这一仗的打法一定会组合多多、探索多多、成果多多。

  【热词】

  “一区双核多廊道” “三加”

  一区,即贡山县域全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双核,即“秘境天堂独龙江”“人神共居丙中洛”两个核心区;多廊道,即滇藏新通道“丙(中洛)察(瓦龙)察(隅)自驾旅游廊道”、德贡公路“迪麻洛藏族风情高山牧场旅游廊道”、丹珠河口边境跨境旅游廊道、野牛谷雪山冰川探秘旅游廊道及贡山—独龙江原始生态独龙风情旅游廊道。实现“三加”即“文化+”“经济+”和“生态+”,通过发展旅游业形成经济得以良性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和生态得以在保护中传承发展的共赢局面。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王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