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方寸间 滇派内画展现云南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6:13:00  来源:云南网

  一支略有弧度的竹制细笔,一个手掌大小的水晶小瓶,五彩颜色或点缀、或晕染、或勾勒,瓶内反向作画将大美云南微缩其间,方寸之间别有洞天。

  1996年,20岁出头的孙鸿雁带着内画技艺只身一人踏上云南这片热土,不曾想却开启了滇派内画的大门,让古老的内画技艺在云南得到传承与发展。

  缘起 云南如梦如幻如故乡

  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坯内反向作画,它起源于画鼻烟壶,现代内画技艺有京、冀、鲁、粤、秦等流派。

  相传清朝时期,一外地小吏寄宿庙里,用烟签刮了刮烟壶中剩下的鼻烟。庙里和尚看到烟签内壁诸多刮痕很有国画线条感,将其拓展成了内画壶技艺。不过,也有专家考证,内画发明者应是清嘉庆年间一位年轻画家甘桓文,现存最早内画壶制于1816年。

  不过,无论内画究竟由何人何事而缘起,如今,内画技艺已经在云岭大地扎根,这与滇派内画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孙鸿雁不无关系。

  官渡古镇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内,陈列着风格多样、形态各异的内画作品,精巧的内画不时吸引市民、游客的脚步。“速度再加快点,效果才出的来。对,就是这样!”一张不大的工作桌前,1998年出生的昆明姑娘艺山正在安静地拿着小瓶作画,孙鸿雁则站在一旁时不时地指导几句。跟着孙鸿雁老师学习了4年,艺山的内画技艺越发成熟。

  画内画就像练气功一样,要先收气再慢慢地吸上来,运用手腕的力度快速把笔插入瓶中,用色彩将你所表达的主题反映在载体里。孙鸿雁说,内画与国画、油画不同,除了需要有反向思维、反向作画,创作过程多是一气呵成,即便效果不好也不能叠加覆盖,而是最初下笔就绘制出想要的最终效果。每个线条、每个颜色的运用,都包含着一个人的文化修养、艺术造诣。

  其实滇派内画大师孙鸿雁并非云南人,而是来自远在千里之位的山东淄博。“70后”的孙鸿雁从小就喜欢画画,16岁那年,她拜入鲁派内画大师张广庆门下,一头扎进了内画世界。

  与云南的结缘是一部老电影。“记得对云南最初的印象就是《五朵金花》,当时觉得云南的风景太美了,少数民族尤其是服装太好看了,今后一定要去云南看一看。”说起与云南的渊源,孙鸿雁告诉记者,云南就像她心中的一个梦,一个故乡一般的存在。1996年,20岁出头的孙鸿雁怀揣着对七彩云南的憧憬与向往,拿着家人给的500元钱,只身一人从淄博老家来到云南昆明。不曾想开启了滇派内画的大门,让古老的内画技艺在云南得到传承与发展。

  创新 “云南”画笔颜料绘出“云南画”

  何谓滇派内画?山水、人物、鸟兽,故事、历史、生活……都可以作为内画的创作主题,而滇派内画则融入了更多云南山水、民族风情等元素。在云南发展的20多年来,孙鸿雁走遍云南山山水水,记录俊秀的自然风光,接触不同人文风情,探索了云南元素在内画上的表现,更为精妙的是,孙鸿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不断摸索,将内画所需画笔、颜料,甚至技法,与云南元素相融合,极大的丰富了传统内画的选材和表现,推动了内画在云南的传承和发展。

  浓郁的民族风情、典型的民族文化、色彩斑斓浓烈、构图夸张大胆、人物形象突出、色调对比强烈,给人一种梦幻神奇、高雅别致的艺术美感。经过多年对内画艺术历史文化的潜心研究和挖掘,孙鸿雁结合云南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创立了独具云南民族特色的“滇派内画技艺”,填补了云南工艺美术的空白。

  在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所陈列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提着竹篮的傣族姑娘,也可以看到站在牡丹花丛中的绿孔雀,甚至是梦幻仙境般的元阳梯田。通过内画技艺,云南的山、云南的水、云南的人、云南的美,在微小的瓶内空间绽放出夺目光彩。

  “要学内画,先得学做笔。”孙鸿雁拿起一支细如牙签的画笔说,在传统内画的基础上,滇派内画进行了几项改革和创新。比如这画笔,传统笔杆用的是铁丝,滇派内画则选用了韧性更为出色的保山金竹。新鲜的竹子晒一年半左右,可以保持一定水分又不会太干,弯曲后可以回到原处,如此作出的画笔,无论从细度、弧度,还是韧性上,都更适合于在狭小的瓶内空间创作,穿梭毫米级的瓶口游刃有余。

  对于有着植物王国美誉的云南来说,最不缺的就是植物,板蓝根、玫瑰花等天然颜料,还有独特的矿物、金属颜料等,都是孙鸿雁创作内画所需要的原材料。她说,传统内画主要用的是国画颜料,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变淡,滇派内画则综合运用云南天然颜料,不易掉色、脱色,内画颜色可长久保持色彩。

  除了云南金竹做画笔,云南植物、矿物颜料,云南本土传统工艺也在内画技艺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比如,大理的扎染、木雕等技法,在与传统内画碰撞下产生了更为奇妙的效果,也让滇派内画有了更为突出的云南元素。

  据了解,孙鸿雁创立的“滇派内画”于2010年被我国四大派系的内画大师认可,并在中国内画艺术展上,孙鸿雁作为云南唯一的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出席。“各地内画风格各有不同,而表现最为突出、个性最为鲜明的就是云南滇派内画。”孙鸿雁说,她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出生在云南,云南就是她的故乡,她的家。如今,她的大半青春已经奉献给了云南,以云南这块热土为基础,她一直保持着内画创作的热情。所以不论谁来问,孙鸿雁都很自豪地说,她就是云南人。

   传承 新一代传承人有责任和义务将技艺一代代传下去

  “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滇派内画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孙鸿雁早已荣誉加身,并凭借滇派内画作品获得多个国家级金银奖。

  说起今天的成就种种,孙鸿雁不会忘记脚下的这片热土。她总是说,云南对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政策非常好,这给了内画传统技艺生存发展的空间。但古老的内画技艺如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并把滇派内画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成为孙鸿雁考虑的深层次问题。

  孙鸿雁认为,“滇派内画”要形成产业,必须要有一群人的参与,唯有一传二、二传四、四传八的传播和弘扬,形成活态的传承,内画才会真正实现产业化。

  孙鸿雁将传承的主阵地放在高校。2000年起,她陆续在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开设内画选修课。2014年,孙鸿雁滇派内画传习馆开馆收徒,对招收的徒弟全部免费传授技艺。在此之前,创立的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早已开展了对滇派内画的研究、保护和传承。

  在人才培养方面,孙鸿雁也有着独到见解。“我有责任和义务传承技艺。”孙鸿雁说,过去老一辈传承人大多认为,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技艺传承方面总会留一手,但她不这样认为,传统技艺要更好地传承下去,必须毫无保留地教会年轻人,这样年青一代才能在老一辈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传统内画焕发更大的生命力。

  在孙鸿雁看来,老一辈传承人有着经验积淀,年轻人也有自身优势,尤其是云南少数民族学徒。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可以融入本民族的文化特征,对色彩的运用、构图的设计十分大胆,呈现出来的作品非常具有冲击力,也更具独特的云南元素。这些徒弟出师后,可留在昆明继续作画,也可回到家乡发展,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将“滇派内画”在云岭大地传承发扬。

  目前,孙鸿雁免费教授的徒弟和学生超过千人,但真正从事内画技艺的只有几百人。不过孙鸿雁坦言,由于学习内画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往往要三四年的基本功才能有所成绩,如今真正沉淀下来还在继续作画的仅寥寥几十人。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离不开离不开民间工艺品。孙鸿雁认为,滇派内画要真正发展起来,必须与云南本土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以文化产业的思路全力打造,使之作为云南的一张名片推广出去,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近年来孙鸿雁带领的滇派内画逐渐在文创方面延伸开来,通过私人定制、个性定制等方式,研发出挂件、香包、香水瓶等融合传统技艺与市场需求的“伴手礼”,甚至运营“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广滇派内画,拓宽了内画作品市场,同时受到各界好评。

  孙鸿雁说:“要打开思路与时代接轨,而不是躲在斗室,最终走入死胡同。”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