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享受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41:5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享受西双版纳

  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冬天来了,朔风凛冽万里雪飘,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走出户外,尽管一个个人都穿得胖乎乎厚敦敦,照样冻得瑟瑟发抖,鼻青脸红手麻脚疼,人们呼出的热气,倾刻就凝冻于胡子、眉毛,形成晶莹洁白的绒霜,这就是北方的严冬。

  2014年8月退休后,我从遥远的黄河之畔——河南省济源市愚公故里,迁居澜沧江畔——云南省景洪市,开始享受美丽的西双版纳,“得意归来喜笑浓,气昂昂志卷长虹,饮千钟满面春风。”这里就是我现在的家乡!

  西双版纳被赞为世界暖都,有立冬的节气,没有冬天的寒冷。这里和煦温暖,高山绿,青水长,姹紫嫣红花香醉人,到处绿树鲜花五彩斑谰。瓦蓝晴湛的天空高远深邃,澜沧江好像从蓝天上飘下来的一条翠带,水面上闪闪翻动着耀眼的光波,微风吹来细波荡漾,一派春末夏初的景象。

  来到西双版纳后的第一个冬天,我告别了皮袄棉裤棉皮鞋。清早,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映红了眼前的山岭,我与妻子披着绚丽的霞光,精神焕发地从流沙河公园一直散步到澜沧江边,然后抖抖空竹,打打八段锦。天,湛蓝湛蓝;水,碧绿碧绿,绿色的江水缓缓流着,抹上一层晴朗的霞光,显得更加明亮美丽,给人一种清新怡悦之感。

  走进民族风情园,粗壮茂密的荔枝林,绿森森如同钻入绿海。从民族风情园南面出去,好大一片茂林修竹,茂林中有几个凉亭,凉亭下有桌有凳,坐到凳上喝几口随身带来的茶水,悠哉游哉。披着冬日的暖阳,踏上沧江之都滨江栈道,脚下是碧波荡漾的澜沧江水,身旁是林荫掩饰中的奇特别致飞檐四翘的建筑,栈道是木踏板木栏杆,三步一停,两步一观,咦——美如仙境。一直走到景洪港口,看着那楼房式的大船启航或归来,听着那浑厚的汽笛声,心中不由产生出难以掩饰的喜悦。

  西双版纳的冬天,处处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蓝天、白云、碧水,花枝招展清香四溢,隽秀婀娜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林海起伏,树深林茂万木峥嵘,奇花异树五彩缤纷、苍翠挺拔,油画般展现在眼前,令人心旷神怡。

  冬天,我享受着世界暖都的怀抱,心里感到无比荣幸和满足。“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刘小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