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老杨的微信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22: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杨的微信群

  第一次逛老杨的博客,印象最深的是其个人资料里罗列的一大堆发表文章的报刊名称,足足有六百多家,老杨是个发稿大户呢。

  老杨真名叫杨大顺,在北方某媒体供职,爱好写作。年过半百的他,对文字极为热爱。我们在一个写作群里认识后,老杨把我拉进了他建的微信文学群。

  这天,老杨又在群里贴出他新发表的文章,并嘱群友们准备抢红包。文友阿楠不屑地说:“发个破稿到处显摆!”老杨理直气壮地回应道:“母鸡下个蛋也‘可大,可大’地叫几声,我发个稿显摆何错之有?”

  老杨在报社的工作是校对,因此他可以提前知道翌日会刊发谁的文章,经常可以看到他在群里呼喊:“朱晔在咱群里没?明天有朱晔的文章。”“谁认识张亚梅,急找张亚梅。”每每这时,群里都会引起一阵喧哗。前不久,我在老杨所在的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老杨把他挑出来的错别字给我看,竟有三四个,惊得我一身冷汗。老杨不但纠正错别字,对于作者用得不恰当的词语,他也会认真修改,使文章以最好的样子呈现在读者面前。

  有一次,老杨在另外一个群里看到一个网名叫吴忧的女文学青年,因跟群里的人发生争执被踢了出来,老杨很同情吴忧的遭遇,想把她拉到自己的文学群里去。于是,老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群友。没想到,有认识吴忧的群友说:“她总是胡言乱语,已被几个群踢出来了,她来我就走。”还有群友说:“她的为人跟她写的诗一样尖刻,不能让她进来……”等群友们发完意见,老杨诚恳地说:“作为文学爱好者,最应该有仁爱之心,吴忧虽然有许多缺点,但这都是她率真的个性造成的,我们应该对这样的人进行关爱和鼓励,让她感受到温暖。”老杨这话一说,群里静默了。过了一会儿,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对,毕竟她的诗写得不错,人也不坏,放群中大家多鼓励她,弥补她在现实生活中缺失的友谊和爱护。”

  老杨文学功底深厚,文笔优美,每月发表的文章也很多。群里有个文友一个月发不了几篇文章,哀叹道:“写的稿子都是废稿,垃圾,封笔算了。”老杨便热心地向他传授写作技巧:“文章写得好并不见得能发表,关键是选题要好。像我写的《第一次进城》,发了好多家,就是因为选题好,选出大家喜欢看的角度,而且是别人都没有写过的角度。人都有怀旧情节,所以,这个选题虽然人人都知道,但没人写过,所以就会赢得编辑的青睐。”那个文友听了很受启发,再写文章时找好选题和角度,写的文章很快见报了,顿时信心大增。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老杨的用心打理下,文学群的队伍日益壮大,声名远播。老杨每有新作发表,都像第一次发表作品一样高兴,并喜滋滋地上传到群里。渐渐地,嘲笑的少了,认真阅读的多了,读完还有红包抢,何乐而不为呢?老杨的文学群成了文友们的心灵家园,大家都很喜欢它。(苏凝)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