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大图滚动 >> 正文
曲靖师宗:壮乡五龙因水而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0:24:1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壮乡五龙因水而变

  一座小镇,因五条河流汇聚于此,因而得名“五龙”。而今,这个因水得名的地方,又因做活水文章,在大山里悄悄蝶变。在秋水长天的时刻,它甫一露面惊艳了世人。这就是师宗县的壮乡五龙水生态小镇。

  五龙壮族乡位于师宗县东南部,立体气候明显、自然环境优美、宜居宜游。

  “五龙壮族乡距师宗县城58公里,以壮族占全乡常住人口的38.4%。”五龙乡党委书记孙海彦说,“近年来,五龙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和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瞄准优势、精准定位、科学规划、稳步推进,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概算投资21.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大力推进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建设。”

  五龙乡因境内有腊门河、江龙河、路稠河、牛尾河、板江河5条河而得名。依托水资源优势,内引外联,大力做活水文章。按照“景镇合一、生态水乡”的理念,以山水生态为特色,实施“五河两湖”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打造南丹叠水、五洛湖、水上乐园、环湖步道、温泉康养、凤凰谷漂流、亲水戏水娱乐区等功能区和景点,努力建成滇东北最美小镇。

  同时,五龙乡还坐拥凤凰谷、菌子山两个景区。依托辖区内自然资源和周边风景名胜区优势,全面推进“一带三环二十八景”建设,力争在30公里范围内,打造4个4A级旅游景区,并实施水生态小镇与菌子山、凤凰谷、南丹山景区的“融通工程”,与100公里范围内的7个景区连成一体,共同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打造“滇东旅游环线上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

  山水是载体,文化是灵魂。五龙是壮族的聚居地,不仅山水具佳,而且风情浓郁。围绕着传承和发展壮乡文化的目标,开发壮族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文化展演、科教文体场馆;以太阳铜鼓为文化要素,打造吉祥物和标志性建筑,全面融合、展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以民族风情为元素,建成了民俗博物馆、“三月三”民族文化广场、壮乡风情街、热带风情绿化景观等项目,努力把五龙打造成文旅商住、农康体教为一体的“壮族风情特色4A级景区”。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镇中有景、景中建镇”的架构基本形成,有力地推动了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 蒋贵友)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