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熊向晖:面对着黑暗,怀揣着光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定价:72元

  作者简介:

  熊向晖,安徽省风阳县人,1919年4月12日出生于山东省掖县。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1936年12月,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在周恩来指示下,到国民党胡宗南将军部队,从事地下秘密情报工作十二年。

  1947年9月,到美国西储大学研究院学习,1948年9月,获社会科学硕士学位。

  1949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办公厅副主任;1962年,任中国驻英代办;1970年11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二部副部长;1971年11月,任新中国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代表;1972年8月,任新中国驻墨西哥首任大使;1973年,任中共中央调查部副部长;1978年后,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1983年至1987年,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党组书记、副董事长。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至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委,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

  “隐蔽战线的孤胆英杰,新中国的杰出外交官。”这是《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一书外封上的一句简短评述。这句话,一方面概括了该书的要容;另一方面,简介了作者熊向晖的生平。一本自传,一段历史的缩影,熊向晖先生在行云流水的传记之间,讲述了他在整个二十世纪的一生奋斗和风云历程。纵观他的一生,既是虎胆龙威、正气凛然的豪侠,亦是学贯中西、高瞻远瞩的文士。

  熊向晖先生于1936年在清华大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此书以他所经历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讲述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跌宕起伏、激流勇进的生涯。新中国成立后,熊向晖先生在外交战线上担任要职。他笔耕不辍,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写下了大量的回忆文章,记载了他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的领导下,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和外交工作的丰富经历。从地下二十年到外交生涯,从抗日战争初期到新中国成立,从日内瓦会议到世纪之交的诸多重要外交史,熊向晖先生卓尔不群,演绎了非凡传奇的一生。

  其中,笔者感动于熊向晖与周恩来的深厚情谊。熊向晖一生死心塌地追随周恩来,据熊向晖先生的女儿熊蕾回忆所说:“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父亲和周总理的关系,早在抗战初期就开始了。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做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做外交工作,都是在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周总理是父亲最崇敬的人之一。”

  据书中写道:周恩来领我到七贤庄里院东侧一屋,关上门,再次紧握我手,说:这几年,你辛苦了。我不禁流泪。他柔声说:要忍住。我懂得这一语双关。

  又写道:周恩来看看手表,说:前年蒋南翔回延安,我让他向陈云详细汇报你的情况,我还要向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讲。你身在虎穴,岗位重要,怎么工作,不需我多讲,我只提几句:对党要忠诚,对敌要狡猾;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大不抓小,注意战略动向,主要着眼保卫党中央。周恩来又紧握我的手,摇了摇,说:我不送你,胜利后再见。

  ……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可见,立德、立功、立言对于一个人立命天地、立心生民而言,是多么的令人向往。这句话,对于熊向晖先生来说,再适宜不过。从字里行间,熊向晖先生透露给读者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传奇,也是一段从失落逐渐走向崛起的民族历史。作者的赤胆忠心、博学多识在书中诚实流动,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时代力量,而这恰是我们民族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的楷模精神。

  《我的情报与外交生涯》初版于1998年,是从熊向晖先生晚年撰写的大量回忆文章中整编而成的自传,自成一家。这些文章以冷静宽阔的笔调和胸怀,回味历史、观察世界,生动形象地叙述着许多历史人物与重要事实,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令人难忘,于书之文采博见,于人与事之真趣,可荐一读。

  云南网记者 郭建丽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