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花间食界 | 有N种吃法的陈村粉很圈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6:38:32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花间食界 | 有N种吃法的陈村粉很圈粉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个凤城就是指顺德。可见顺德美食历史之悠久和味道之正宗。最近,我有机会去了一趟顺德陈村,就必须尝一尝地道美食。说到陈村美食,首屈一指的当属陈村粉,我们选择了一家名为“黄但记陈村粉食府”的餐馆,若非本地的美食爱好者领头,我们要靠导航才能找得到。

  许多人一开始会担心,原属于街边小吃的陈村粉也能登堂入室成为餐厅招牌菜?这不是问题。一看店名就知道创始人叫黄但,从1927年到现在,接手该店的是第三代了。房间里的装修都很优雅,套色玻璃让窗户具有浓浓的岭南味。

  顺德桑基鱼塘的种养历史足够让人看出生存智慧,平淡无奇的陈村粉也开始和其他食材混搭,菜单上就有60多种吃法,捞、煎、炸、蒸令人眼花缭乱。整体出品保持高水准,闭着眼睛乱点都不会踩到坑。

  经过十几道工序处理的陈村粉比沙河粉更薄、更细,吃起来非常爽滑,还有米浆的清香。菊花鱼肚鱼茸羹打头阵,我初以为是拆鱼羹,其实它更小清新,鸡蛋丝、冬瓜粒、鲜菌、果仁等原料丰富却不串味,咸中带甜,浓而不稠,细腻绵滑,最关键的是喝完不饱肚子,有充分的空间持续感受惊艳。

  咖喱蟹不按常理出牌,将咖喱汁浇在陈村粉上,创新和传统进行混搭,既有超高颜值,又能点化味道,呈现提升了一个层次。凉拌陈村粉酸酸的,很开胃,里面有姜丝。煎酿陈村粉有些金黄色,但“外衣”足够透明,馅料之丰富惹人遐想,虾米、韭菜、杂菌被包裹在里面,咬上一口,你会知道什么叫甘香可口。脆皮豆腐的外皮炸得足够酥化,还考验筷子功,如果夹的时候过于用力,豆腐就容易散,刚好一口一个,咬开会有爆浆的感觉,然后口腔充满浓浓的豆腐香,原味保存得太好了,以至于我认为搭配的甜辣蘸酱都嫌多余了。蛋白珧柱炒陈村粉,和蛋白珧柱炒饭有异曲同工之妙。

  还有炸牛奶卷、脆皮大肠等,每一款都让人意犹未尽,计划着下次再去打卡。(记者 曾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