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新时代的“耕读传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6:33: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的“耕读传家”

  “农民有时间读书吗?”“农民有情怀读书吗?”2016年初,在浙江嘉兴平湖市图书馆组织召开该市首次农民读书会工作会议时,馆长陆爱斌顾虑重重。3年后再次面对这些问题时,陆爱斌底气十足:“现在在平湖,农民不仅有时间、有情怀读书,更有一大批爱读书、会读书的农民。”

  

正是读书好时节

  平湖是个县级市。截至2018年底,平湖下辖的9个镇(街)建立了近300个农民读书会,年举办活动超过1500场,总参与人数达到8万余人次,其中骨干会员超过3000人。用3年时间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不可不说工作扎实。

  在陆爱斌看来,平湖能把村一级的农民读书会建立起来并且做到全覆盖,主要是看准了时机。

  自2007年开始,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城乡居民“看书难、借书难”问题,嘉兴市启动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努力,总分馆体系的服务已经延伸到嘉兴基层农村。2015年,为满足全民阅读需要,嘉兴市将公共图书馆和农家书屋进行了整合,实现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如今,一张便捷完善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已经在嘉兴全市范围内铺展开来,功能和颜值兼备的书房、书屋开到了乡村百姓的家门口。同时,自2009年开始,平湖市的农村地区开始逐步实行土地整村流转。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对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追求愈发迫切。在这样一个良机下,阅读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改善农村阅读环境的主要抓手,要让农民读书会的模式可持续、有成效、成规模,这一定是个系统工程。因此,在2016年初,我们就制定了4年工作计划——《平湖市农民读书会章程》,明确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东伟说,3年来,平湖农民读书会不仅做到了村级全覆盖,还完成了“一镇一品”的品牌建设,确定了农民读书会的星级评定机制等。“接下来,我们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提质增效上,要思考怎样让农民读好书,让读书会发挥更大作用。”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退休教师余雷住在平湖市新仓镇石路村。他退休后打发时间的主要方式就是去村里的图书室看书。然而,多数时候他都是一人“独享”一屋子书,因为和他有相同爱好的村民并不多。“前些年,各家的农活都很多,没什么人有时间静下来看书。”余雷说。

  2016年,在平湖市图书馆和新仓镇综合文化站的号召和推动下,新仓镇里的各个村开始成立农民读书会。读书会咋搞?读什么书?就在村民们都有点困惑的时候,余雷自告奋勇在村里的“老陈读书会”里带领村民们读书,给他们荐书。“我们是新时代的新农民,那么进入新时代,跟以前有什么不同了?其实大部分村民都说不太清楚。”余雷说,他便收集报纸上的重要文章,在读书会上组织村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慢慢地,新仓镇农民读书会主打“怀旧经典”阅读品牌,先后举办过“十二封家书”“回忆‘双抢’”等不同主题的活动。有场主题为“那一年我们上学去”的活动让新仓镇文化站站长谢红叶印象尤为深刻。“活动中,出生于不同年代的村民纷纷回忆起他们的学生时代,不仅分享了他们第一天上学的难忘经历,不少人还给大家展示了上学时做的广播体操……”谢红叶说,现在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读书会这样的活动刚好弥补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短板,让广大农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老余说,农民读书会让大家有了一个聚在一起学习的机会,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阅读氛围,读书会也不仅仅读书,还有许多体现乡村特点、保留乡土味道、紧贴农民生活的文化活动。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人读书和一群人读书的氛围是不同的,公共图书馆和地方文化部门有责任把一个人读书的‘盆景’,转变为一群人阅读的风景,构建一种乡村阅读风尚。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靖说。

  陆爱斌做过23年的乡镇文化站站长。上世纪90年代,陆爱斌萌生了组织农民读书会的念头。当时镇上的图书室也就只有几百本书,为了组织大家看书、学习,陆爱斌甚至用自己的工资去购书、买奖品,吸引村民参加活动。没多久,读书会停了。2003年,陆爱斌第二次组织农民读书会,没两年,读书会又停了。这也让陆爱斌对乡村阅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要推动全民阅读,重点和难点在于基层农村阅读环境和氛围的营造。自上而下的推动只能给读书会以养分和推力,自下而上的‘萌动’才能真正激发农民读书会的生机和活力。我们希望读书会最终的落脚点是农民能够自觉养成读书的习惯,把阅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陆爱斌说。

  “萌动”正在发生。在平湖农民读书会组建后,最显著的变化是农民在建新房时会考虑加一间书房。藏书之家多了,阅读人数也增加了。在新仓镇三叉河村,几个不识字的老人经常参加读书会活动,后来他们自发举办识字班;村里几位退休老干部自发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参与人数也从几个发展到20多个。(记者 王学思)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