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人生絮语】老伙计,别生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4:32:5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生絮语 老伙计,别生气

  退休了,难得悠闲,没事常到小区凉亭下,或街道口老年活动中心坐坐,与一些老伙计聊聊天,扯扯家常。

  闲聊中,常听到有些老伙计发脾气撒怨气,有人谈的是老伴,有人谈的是儿女,还有人谈的是街坊邻居、菜市场、大街上等一些不愉快的事,我看他们往往红头涨脸气得不行,总会婉言相劝:老伙计,别生气……

  我过去也是一个爱较真、爱生气、爱抱怨、爱斗气的人,现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再也没有闲工夫了。春看百花秋赏月,夏享凉风冬观雪,总无闲气挂心头,一年都是好时节。其实不是身边没有事,而是心中没有事了,花吐艳,蝶飞舞,清风拂,细雨飘,无忧无虑无烦恼,忍耐是快乐之门。

  和老伴斗什么气,那毕竟是陪伴一生的另一半,虽说各有不同的性格和爱好,但宽恕宽容就没事了,越计较越狭窄,越宽容越宽阔,夫妻和睦,一家之福。和儿女斗什么气,那是你亲生的,时代不同了,三观也不同,分歧难免,心想太多疲惫,事太在乎会累,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计较就没事,管得多就烦得多,家和兴万事,家衰吵不停,多包容少计较就没事。看不惯慢慢看,想不通慢慢想,多一份平和,多一点温暖,不计较不管闲事就会没事。菜市上、大街上,遇到不顺心的,不和别人计较。让路不是呆汉,让人一着天宽地阔,你若真的生气了,那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年之灾,忍耐后面是黄金。

  老伙计,别生气,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咱们这茬人活到这般年纪,经历的苦难和坎坷够多了。天黑了,有人喜欢有人惋惜,下雨了,有人高兴有人厌恶,世事就如此,再正常不过了,不气不愁,能活白头。一个人只要有了好的心态,眼前总是鲜花和艳阳,如果心态不好,事事计较,眼前总是狼虫虎豹烂泥破墙,心地狭窄的人,世界也是狭窄的。

  老伙计,别生气,人生无处不青山。年龄大了,活在世上的日子不多了,生气催人老,笑笑变少年,眼下我们的物质生活多么幸福呀,兜里有钱,屋里有米面,冰箱里有肉,柜里有衣,脸上有笑。想开点,看好的、吃香的,弃恶的、躲臭的,喝喝茶,翻翻书,看看电视,出外旅游旅游,安心享点清福。你计较的越少,烦恼就越少,再狭小的心胸,再坏的脾气,只要自己能放得下,想得开,心情总会愉悦,生活总会幸福。

  (作者:刘小明,原工作单位:河南省济源市职工子弟学校,68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