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故里】不老的宾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47: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故里 不老的宾居

  “追觅时光,就去宾居古镇,不忘乡愁,就回越析故地。”这个名为宾居的地方,因群山环绕的仁慈湖在这里波光潋滟,滋润了周遭丰沃的土地;因古道与越析的名号雅藏了岁月的安然;因宾居人恬淡、雅致的生活和萦绕在游子心中,挥之不去、如影随形,浓到化不开的乡愁而闻名遐迩。

  宾居并不惊艳,却独特到在文化自信中彰显出中华文明的魅力。这个坐落于洱海之东、宾川之南的镇子,经由漫长的沧桑变迁,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宾川奇崛古今。4000多年的白羊部落新石器遗徽犹在,3000多年的南方丝绸之路款款穿腹,使得这里成为“宾客天下,川流不息”的中心驿站,让漂泊者骚动与神往,时光如梭都不曾使情感褪色。

  穿越时光隧道,仿佛一步跨进历史,令人对昔日宾居的繁华无限遐想。文昌宫、越析诏、仁慈湖、大王庙、夕照寺、古戏台、黑树龙潭、白塔晓烟、朱子家训、马道驿站,还有乡间的小路、河里的清流、村中的大榕树、院里的水井……无不典藏着宾居的前世今生。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的民族文化、鲜活的农耕文化,像一串串璀璨的明珠,光华耀目……

  古韵悠悠,排闼而来。一座座深宅旧院,一排排木窗铺面,在青石铺就的街道两边参差错落,让人脚踩千年足印,收获古色古香。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成果丰硕,汉武帝挥斥方遒,武力开通了西南夷直至洱海地区的“滇缅永昌道”。这就是世界史上最长、最早,影响最大、被史学家誉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蜀身毒古道”。宾居是博南古道的东大门,又是形控川滇藏古道的交会地。在交通工具以马为主的历史长河里,交融的多元民族文化在这里兴衰消长,宾居因此数度灿烂。古道承载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使其成为马帮文化的故乡,发源于宾居的《赶马调》,是古道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灿烂的、中国最长的汉族民间叙事史诗。

  在时光的深处,从古镇大街到长满苔藓的小巷,所遇见的那些阳光下的微笑,总在岁月悠悠中静美如初,淡若清风。在宾居,有一座深宅老院,大门用石块和砖砌成,雕花朴素简约,美观大气。这是清代贡生朱嘉言的故居,院里的牌楼上,有他敬书雕刻的“朱子家训”的木匾,其内容以修身、齐家为宗旨,体现了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传统。近百年来,家训坊犹如一尊石雕,默默感化着一代代宾居人怀着梦想,走出宾居,报效国家。对于在外的宾居游子来说,乡愁就是一坊家训。每次回乡,都要到家训坊看看,接受朱子家训的熏陶。

  古道、老街、旧屋、土墙、青瓦、地砖,演绎过古道人家一个又一个人间真情故事,见证了宾居之古。

  有人说,宾居才是古镇本原的模样,唯有推开那扇时空的门,才能走进这座隐匿于世的古老小镇,这方雕刻在心头一道深深的痕,永远挥之不去、鲜活于古意今骚中的世外桃源。然而,这里依旧是宾居人的古镇,群山绵延,万木青葱,水果飘香,像是在另一个世界,任沧桑洗礼,岁月变迁,古镇却不老。(王艳钧)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