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筑梦有爱 花开无声(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1:12:06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筑梦有爱 花开无声(我和我的祖国)

  我是一名特教老师,陪伴着残障孩子学习成长。

  上班第一天的情景记忆犹新,一群孩子躲在角落里好奇地看着我。我热情地打招呼,他们却只是笑笑,原来这是一群有听力障碍的孩子。

  我逐渐学会手语,也了解到这种无声的语言缺乏丰富的形容词。比如,我们可以形容一朵花儿娇艳欲滴,但手语只能表达“这朵花开得真好看”。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学作品,听障孩子们很难理解。我为孩子们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开始思考特教老师的工作价值——我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一位听障班的学生对我说:“老师,我学会了跳舞,我也想登上舞台。”于是,我开始为学生们寻找演出的机会。孩子们第一次登台是在2017年山东邹城的一次晚会上,活动方要求我们星期天上午彩排,下午化妆,晚上演出。那时正是冬天。起初,我还担心孩子们的家都在农村,路远、天冷,可能会迟到。但早上8点刚过,孩子们就聚集到了学校门口,虽然冷得直跺脚,但依然耐心地在等待。有一个叫司文青的女孩,天冷手上就会长冻疮,我心疼地捧起她冻得冰凉的双手,她却担心冻疮影响演出效果。

  当晚的演出非常成功,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个站在前排的孩子不自觉地跟着观众们一起为自己鼓掌。孩子们笑了,而我却哭了。我亲爱的孩子们啊,我想做你们的耳朵,让你们听听这动人的音乐,让你们听听观众热烈的掌声!听,大家说,你们努力的样子,就是我们见过最美的样子。

  我工作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减少残障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便。我们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技能,更要让他们学会克服困难,让他们过上正常生活。孩子们通过我的努力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了世界的五彩缤纷,感受到了别人对他们的尊重,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并且努力回报社会。我想,这就是特教老师最大的价值。

  孩子们,我愿做你的耳朵,听美妙的声音;我愿做你的眼睛,看七彩的光芒;我愿做你的双脚,陪你追逐梦想;我愿做你的翅膀,带你展翅飞翔。(作者为山东省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