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淘宝 >> 正文
《赵城金藏》抗战时期秘密藏经地确认 为山西沁源县一煤窑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5:26: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赵城金藏》抗战时期秘密藏经地确认 为山西沁源县一煤窑内

  记者21日从山西省沁源县获悉,经过2年时间的深入研究和田野考察,专家组近日确认了《赵城金藏》抗战时期的秘密藏经地,位于沁源县聪子峪乡水峪村西水峪沟内的一处废弃煤窑内。

  《赵城金藏》是金代山西潞城民女崔法珍感念佛恩,断臂募资,聘请平水雕版高师历时30年刻印完成的一部汉文大藏经。因发现于山西赵城广胜寺,故后世称之为《赵城金藏》。

  《赵城金藏》既是一部佛教全书,也是一部涉及哲学、历史、文学、医学、建筑等诸多领域的传世古籍,原藏于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内,现为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与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一起展于国家图书馆内。

  据介绍,《赵城金藏》的保护曾有一段跌宕坎坷的故事。1942年2月,日本侵略者阴谋闯进广胜寺中搜查,为防《赵城金藏》落入日军之手,八路军地方武装从原藏经地赵城广胜寺连夜抢运出全部经卷,辗转运交太岳行署所在地沁源县,将经卷藏在沁源山区一座废弃的煤窑里保存。抗战胜利后,《赵城金藏》经卷于1946年被交由北方大学保管,1949年移交北平图书馆保存至今。

  抗战期间,《赵城金藏》在太岳根据地核心区域沁源县安全保存长达4年之久,然而具体的藏经位置一直成谜。

  2017年7月,国家图书馆组织的“《赵城金藏》寻根之旅”田野考察活动结束后,《赵城金藏》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李万里、太岳根据地史研究学者李国庆以及沁源抗战史研究专家王箭等学者,开始了对藏匿《赵城金藏》窑口的艰难查找和论证。

  经过2年时间的深入研究和田野考察,专家组近日确认,位于沁源县聪子峪乡水峪村西水峪沟内的一处废弃煤窑内,即为抗战期间的秘密藏经处。

  藏经地的发现和认定,填补了《赵城金藏》贮运史的空白。沁源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将当年藏经的水峪沟峡谷开发成“金藏红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太岳精神。(记者 孙亮全 胡靖国)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