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杨桃树在诉说(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14:06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杨桃树在诉说(我和我的祖国)

  有月亮的夜晚,我坐在鄢家花厅一隅,看那棵金灿灿、沉甸甸的杨桃树。轻风拂过,杨桃摇摇曳曳,似乎向我诉说成长的故事。

  在鄢家花厅工作之后,我开始与这棵杨桃树亲密接触。杨桃树成了我亲密的朋友,成了我静下心研究的对象。恍惚之中,我的目光穿越时空的隧道,依稀看到它身上的每一条纹路与历史交织在一块。

  这棵清代乾隆年间落地生根的杨桃树,成长于福州三坊七巷。福州百年以上的杨桃树极少,这株杨桃就显得弥足珍贵,它像一块缀在鄢家花厅衣襟上的翡翠,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如果说鄢家花厅是一幅古朴的国画,那么这棵杨桃树就是这幅画的点睛之笔,它给寂寥的此处增添几分生气,并见证这里在变幻风云里发生的故事。

  新中国诞生后,福州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西花厅的天井上空,杨桃树开始极目远眺。看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看祖国的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的繁荣与巨变。它把这些场景尽收眼底,它用伸出天井的枝头颂扬祖国,用沉甸甸的杨桃祝福祖国,用青翠的绿叶歌唱祖国。

  时光如水,奔流不息。当改革开放春风拂来之时,杨桃树时刻陪伴的三坊七巷也发生深刻的变化。因为人口增加,三坊七巷原来的古建筑容纳不了这么多居民,居民们便在三坊七巷里自发地盖了一些房子。还有一些单位出于办公的需要,拆掉老房子,重新建起一些现代的建筑。人们为了解决做饭、上厕所、洗澡等问题,又自主搭盖很多房子,这片文化街区一时间不堪重负。

  在保护还是拆除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十字路口,社区工作人员着手对环境进行整治,对杨桃树采取除草增土施肥等抢救措施。经过一两年的精心护理,杨桃树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2005年,福州市重获三坊七巷的开发权,已有千年历史的三坊七巷迎来春天。到了2006年,福建省、福州市投入大量资金对三坊七巷进行改造,三坊七巷的古建筑终于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鄢家花厅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好事接踵而来,2010年,经专家认定,鄢家花厅这棵杨桃树被认定为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树。2013年,鄢家花厅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三坊七巷被国家有关机构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福州市首个5A级景区。三坊七巷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青瓦,结构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是闽江文化的荟萃之所,成为游客前来福州的必到之处。老家在福州的海外游子,三坊七巷更是他们魂牵梦绕、难以忘怀的故园乡土。

  对于三坊七巷发生的深刻变化,最高兴的莫过于这棵杨桃树了。涅槃重生后的它开始年年开花结果,鄢家花厅阳光明媚,水分充足,土地肥沃,杨桃树长得自由舒展,鸟雀翔集,玉树临风,从它的心灵深处长出的一颗颗金黄色果实正诉说着春天的故事。

  2017年,鄢家花厅被正式调拨给市文联,作为当地文艺家创作、交流和作品展示的场所。

  走进鄢家花厅,遇见杨桃树,仿若入梦,却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清晨的杨桃树,温柔且多情;午后的杨桃树,宁静而安逸;黄昏的杨桃树,稳重并干练。它的身上装满历史,它在昭示文学春天的到来,它在倾听新时代的声音,它在歌唱祖国美好的未来!(本文为“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民族文学》征集稿件)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