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花间烟火·蛋黄酥的少女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4:26:29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花间烟火·蛋黄酥的少女心

  总觉得“点心”这名字妙不可言,点心点心,点点心思俱在其中,应该是小巧玲珑才对,就好比黄蓉,一脑袋的点子,就应该是纤细娇小的样子,若是配个高大丰满的身材,总觉得哪里不对。也因此,一些憨厚茁实的北派点心,在我心目中更应该被称为糕点,而不是点心。而且,我还固执地认为,点心多少是带着少女心的,比如近来很受追捧的网红蛋黄酥就是其中典范。

  蛋黄酥这玩意儿吧,看着精巧,其实实诚。看看它的用料,那么厚重,和月饼差不多。怎么就成为了整天叫嚷着没有最瘦只有更瘦的网络少女们的热爱呢?或许,仅仅因为它长了一张网红脸?

  不是说它不好看。事实上它很好看。蛋黄酥长着一副让人一见就垂涎的美貌。酥皮、豆沙、蛋黄。层次分明,色泽莹润,美貌与内涵并重的同时还兼具了南北特色。一举统一了多年来南北派叨叨不休的口味之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蛋黄酥作为点心界的新一代天后,确实也无可厚非。

  酥皮控会喜欢它。蛋黄酥的外皮是酥皮。需要严格的水油皮和油酥比例,包裹、松弛……哪一个环节上稍微失衡,结果就会大相径庭。油少了,起酥不够,口感会干,效果大打折扣;油多了,腻,口感会黏糊,照样不好。松弛时间不够,会漏酥,就好比没有足够耐心等待一个孩子的成长,TA当然会回你以各种炸毛。漏酥不仅会在包裹的过程中,让人狼狈,还会呈现出一副破相般的赖皮给你添堵。嗯,这才是第一步。

  第二层,豆沙。就不说了。讲究的会自己做豆沙,不讲究的就买些半成品。一般来说,网上卖的豆沙为了保质,一般都会极甜。太甜了的豆沙就好像一大堆甜言蜜语,对于最里面的那颗少女心的成长成熟其实是很不利的。

  终于抵达了蛋黄酥的精髓,层层包裹下的那颗蛋黄心。谁说少女心一定要是娇气的粉色呢?蛋黄这样一怀阳光般的心不是更像奔跑着的少女吗?明朗、灿烂、自然、坦荡,这才是元气满满的少女心呵。在时间的淬炼里,半透明的蛋黄渐渐凝固,变得温润、柔和、从容、大气。像极了少女的自然成长。在这个过程里,它会汲取豆沙的绵甜厚实,会延续酥皮的果敢干练。在剖开蛋黄酥的那一瞬间,是它绽放的笑颜。

  用心做的每一颗蛋黄酥都值得珍惜,因为那里面有一颗颗闪亮的少女心。(记者 孙珺)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