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DIY半天扎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2:3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DIY半天扎染    

  去蓝续小院DIY半天扎染,是近年来大理亲子体验游的最佳选择之一。

  穿过周城果蔬鲜亮的菜市场,走过一条数百米长的窄窄巷道,右转,就是蓝续古法扎染坊。周城是中国最大的白族村落,一个以“城”为名字的村子,白语叫“字怎”,意为制作之地或缝制,在苍山云弄峰下,霞移溪穿村而过,至今保留着手工扎染的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以板蓝染为特色,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染布作坊和街面上琳琅满目的扎染布,让它看上去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蓝色的,“蓝续”,就是把这种蓝延续下去的意思。

  在蓝小院主人小白看来,蓝是周城最原始最美的颜色,是早年地里大片板蓝根的蓝,也是祖祖辈辈扎染的岁月之蓝;续则是延续,可持续,把传统的技艺在创新中活态传承。

  去蓝续之前,一定要带着孩子们逛一逛周城的菜市场,这里不仅有当天采摘且带着露水的蔬菜,更有穿着大理白族服饰卖菜的阿孃阿姐,还有两棵年长的大青树,以及古色古香的戏台。

  逛完菜市,一路西行,直到蓝续小院。

  这是一座举人院,是整个周城现存最高大规整的四合五天井传统白族院落,由小白爷爷的爷爷,晚清举人张立志于1886年修建,后由张翰敏的父亲不断修补,直到今天。

  走进张家老院,细细密密纳入呼吸的是布匹和染料独有的味道,清凉而柔软,湛蓝的染缸倒映着亮汪汪的天空,墙壁上“蓝续”两个毛笔大字工整有力。小院里、二楼窗檐上悬挂着的扎染布随风飞舞,各个展厅里的成品各具特色。小碟子里的染料样品和一旁的布样互相映衬着前世今生。比如飞机草染出来的布是哑黄色,洋葱皮染出来的是鹅黄色,紫草是紫色。

  对,蓝续的扎染,已突破板蓝染,与季节对应,成功研发很多植物染,当然,它们的技法,都是传统的手工染布古法。

  “蓝续模式只能小,一个小作坊,不可能是批量的工业生产。”小白认定:“但无数个这样的小作坊在大理,甚至中国生长出来的时候,它就是无限大的!”

  所以,到蓝续小院,逛一圈之后,坐下来,在老师指导下,开始静静DIY半天扎染吧!扎染从收割板蓝到古法制蓝到最后漂洗,共12道工序,DIY从设计开始,把你心仪的图案,比如白族建筑上的花纹、比如某个动画人物、比如周城菜场看到的大青树,DIY到布上,再带离大理,从此与大理结下最质朴而又浓郁的乡愁,一次次再来,每一次都是新的!

  如今,蓝续小院在昆明王府井、喜洲古镇、大理古城、海舌也都有了体验店,不仅扎染各种植物颜料的布,还有扎染成衣、扎染手账本、扎染小圆镜等文创产品,以及专业的教学项目,在活态中传承着扎染这一古老的技艺,就像小白最初预期的那样:“我希望以后会有很多个蓝续院子,但它们每一个都具备自己的特色。”(又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