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梧桐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1:59:5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舌尖上的“梧桐花”

  “一月离家归未得,桐花落尽子规啼。”每到桐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山东莱州湾人都会从各地专门赶回老家,去品尝家乡的一道特色菜——“梧桐花”。

  这里说的“梧桐花”,是一种海洋软体小动物——笔管鱼,也被人称作笔管蛸或海兔子。由于四五月份是梧桐树开花的季节,也恰是笔管鱼产卵的季节,此时鱼肚子里储满了鱼卵,所以这个季节的笔管鱼味道最为鲜美。又因它在煮熟之后,模样酷似梧桐花,且身体呈现出一种淡淡的紫色,所以被当地人冠以“梧桐花”的美名。

  “梧桐花”不但模样俊俏,而且营养丰富。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及维生素D等多种维生素,还含有磷、铜、锌、钙等多种矿物质,也因此成了当地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通常的吃法有:凉拌“梧桐花”、“梧桐花”炒韭菜、“梧桐花”炖豆腐、酱爆“梧桐花”、“梧桐花”酱等。

  凉拌“梧桐花”是菜肴中最简单的吃法——先将“梧桐花”用开水焯一下,再加入大葱丝、盐、味精、香油,拌匀即可。虽然这道菜说起来简单,但是要想做到鲜味扑鼻,焯水的时候除了要掌握火候,还要学会“察颜观色”,当沸水中的“梧桐花”稍稍变紫就要立即出锅,一旦颜色成了深紫,就老了,不仅口感不好,鲜味也大打折扣。

  对于吃货的我来说,最喜欢的是“梧桐花”炒韭菜。这道菜的做法也非常简单:首先把韭菜择洗干净,控水、切段备用;再把“梧桐花”清洗干净,然后锅里放油,待油温升高,把清洗好的“梧桐花”放在锅里爆炒,待颜色稍变,立刻加入准备好的韭菜,再加入盐、胡椒粉,大火翻炒,待韭菜颜色变深,水分炒出,略收汤汁即可出锅装盘。此道菜的特点是:观之,恰似一幅春天的水彩画,绿色的草地上盛开着一朵朵淡紫色的“梧桐花”;嗅之,沁人心脾的鲜香之气,让人春心荡漾;食之,犹如一股清风冲击你的四肢百骸,让人从头到脚地舒坦。因为春天的韭菜本身就鲜嫩,再加上此时的“梧桐花”又是一年中最鲜美的,所以当地人给这道菜冠以一个动感的美称:“一鲜一个跟头”。

  “梧桐花”以鲜著称,却因身体娇小,不适合长途运输,所以只有在当地才能品尝到它的鲜美。但是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好的美食总有好的储存之法。立冬之后,当地人就把打捞上来的“梧桐花”洗净、剁碎,加入各种材料,制作成“梧桐花”酱销往各地。当然最为鲜美可口的还是春天的“梧桐花”,我们当地人称之为:开在舌尖上的“花”!(李海英)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