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7:13: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食】神仙豆腐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炎炎夏日,酷暑难消。这时,我常会想起家乡的“神仙豆腐”,其色如翡翠,状如凝胶,那清香浓味仿佛又在唇齿间逗留。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洞口县,是典型的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很高。家乡的山上生长着一种“神仙树”,学名叫双翅六道木,这种树的叶子可以用来制作“神仙豆腐”。

  童年的夏天,总忘不了“神仙豆腐”的味道。小时候,我有一个叫“二娘”的邻居,心灵手巧,很会做生意。每到夏天,她就会在村里制作冰凉粉和神仙豆腐来出售。两毛钱一碗,物美价廉。父老乡亲在劳作之余,聚集在村口纳凉,这时,如果能喝上一碗冰凉粉和神仙豆腐,那绝对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

  那时候,母亲偶尔会给我两毛钱,让我尝一次美味的神仙豆腐。有时候没给我钱,我也会想办法去讨好二娘,比如帮她去村外汲一桶新鲜的井水,从灶膛里挖一盆草木灰……都可以换来一碗神仙豆腐。

  二娘制作神仙豆腐的时候,我会紧随其后,仔细观察。她先把早上采摘来的神仙树叶清洗干净,倒进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木盆中,加入一壶烧开后稍微晾过的热水,水温大概在80度左右。水和叶子的比例一般在1:4左右。树叶在高温浸泡下,渐渐地变软。当水冷却到手可以触摸的时候,二娘就用那双灵巧的大手,上下揉搓,来回鼓捣那些叶子,直到变成了稀糊状的液体。

  接下来,二娘会把搓好的稀糊状液体倒进一个手缝的白色布袋里,缓缓地挒紧、压缩,把绿色的汁水过滤出来。再倒入准备好的草灰水。草灰水的比例要恰到好处,倒多了豆腐会变得粗糙,成蜂窝状,颜色也会显白;倒少了,则很难凝固成豆腐。二娘经验丰富,常常会做到恰到好处。一般是1斤水加3两草灰水的样子。

  加入草灰水后,二娘找来一个簸米用的竹匾,盖在上面。静等大功告成。20分钟后,拿开盖子,那一盆碧绿的神仙豆腐,仿佛一块绿翡翠,晶透闪亮,翠色欲滴。这时,二娘拿来一把菜刀,横竖几刀,便把豆腐划成了榆钱大小的块状。

  刚制作好的神仙豆腐有些味苦,最好放在清水中漂一会儿。浸泡久了,苦味也就淡了。二娘知道我嘴馋,这时候会首先舀一碗,加入红糖水、白醋,撒入一些芝麻,先让我品尝。一碗色、香、味俱全的人间消暑佳品,早已拨动了我的心弦,挑逗了我的味蕾。我拿起搪瓷匙,舀起一块神仙豆腐,送入嘴中,那味道真是妙不可言,心念:“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

  神仙豆腐的吃法还有很多,可同凉粉切片,加红色剁椒、姜、蒜等调料作成凉拌菜;可与香菜、木耳、黄花、肉丸同烩;也可以与酸菜、鸡肉爆炒……各种做法都会清香味浓而口感爽滑。

  神仙豆腐的营养价值丰富,富含果胶、粗蛋白质、可溶性纤维、叶绿素,以及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下火,清凉解毒,提神醒脑之功效,是一道夏日消暑的天然佳品。

  时过境迁,长大后我漂泊在异地他乡,生活在水泥钢筋造就的樊笼中。夏日来临时,梦中常常忆起家乡的神仙豆腐。只可惜“多情乡老养野蔌,此物珍藏城中无”。(谭丁录)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