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汉字的趣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9:57: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汉字的趣味

  因为喜欢语文,所以对语文里的汉字,充满着浓厚的兴趣。鲁迅先生《汉文学史纲要》中指出,“汉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这是一个一生主要以文字为生的写作大家、学者、艺术家,从美学角度对汉字之美的认识、思考和总结。

  平凡如我之辈,只能谈谈自己对汉字的初浅感受和体认。汉字,作为我们的语言符号,不管是像盛开在书法作品里的那些鲜花,光彩亮丽、摇曳多姿,还是静躺在龟壳兽骨抑或金鼎乃至墓碑上的线条,古老沧桑、神秘绚烂,还是鲜活地流淌在《诗经》、唐诗宋词等中国文学作品里的那些魔力方块,如歌如舞,多情多义,无声胜有声。不管是简单、复杂,我却满心喜欢她的有趣,有意思。

  就如一个家字,房屋底下一个“豕”,本义为猪。多年前,百思不得其解。家是我们生命起源,成长的地方,爱的港湾,为什么偏偏要跟贪吃贪睡的猪发生关联呢?直到生活在乡村多年,感受到家里的杀年猪和参与无数次的年猪客。终于明白了这其中的意味。每逢中国农村,特别是像云南,乡村杀年猪,都是家里的一件大事情。这个时候,杀猪的人家,往往是要齐家欢聚,吃杀猪饭;喝酒、谈笑聊天,说说一年的收获收成等,让你无时不刻不感受到家的那种团聚、和谐和亲里亲情的人情交往之美。因此,家在贫困、生活还不是很富足的那个年代,家里有猪,象征着富足、安稳、平和、温馨;在生活富裕,逐步小康的当下,家里有猪,象征着家庭、家族的团聚、和谐和幸福。因此,一个家字,投射着中国汉字的无穷趣味和魅力,让人感叹。

  再看一个您字,也很有意思。“您”在北京话里,经常能听到。但在云南,人们讲话时很不习惯说您,而是喜欢说你。这可能是一种语言发声习惯的问题吧——我试过用方言说您,很不好说出口,用普通话则相对容易。我喜欢向我的朋友,乃至学生讲话时,用您。他们往往觉得,我太客气,甚至有点做作。但其实,他们没有理解我的用心或者说这个字的“蕴意”——“您”不正是心上有你吗?因为我心上有你,你在我心中、生命之中,非常地重要,所以我才会那么喜欢和人在口语、微信、QQ交流时,对平辈乃至小辈使用“您好”“您早”等等,尽管他们觉得有点不习惯和别扭,但后来,慢慢地他们开始和我一样,对人说话和交流时,开始接受和使用您字。因为这个字,让我们感觉到了你在我心上的重要和对别人的尊重。

  或许,正因为这样,汉字除了鲁迅先生所言的“意、音、形”美之外,汉字是如此的有趣、有意思,让人觉得好玩,也不由得心生无限的爱恋和欢悦。(作者 陈梦云)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