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城中村夜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08:3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城中村夜市

  颠着大勺的老倌,额头上冒着汗水。火苗“呼呼”地响着,他臂膀抖着锅翻飞。也就几分钟,把食欲勾上来,“唰”地一声,炒菜倒进盘里。

  很多人在夜市游荡,有形单影只的,有小两口搂着腰的,有妇人抱着狗的……

  摊上,摆着手机壳、充电宝、数据线、贴膜等,问一下价格,不比网店贵。有的摆着玻璃瓶,里面有小乌龟或小仓鼠,几个小孩目不转睛地看着。有的摆着各式衣服,或叠得整整齐齐,或散乱地堆着,随便翻一样抖开,在身上比划一下,感觉合身就买了。

  最多的还是吃食,米线、豆腐、洋芋、肉串……在夜晚缠夹在一起,散发着奇怪的味道。这里有大把的便宜房子,一两千块钱也能住下来。来城里闯荡的人,大多是怀念这儿的吃食,吃食是他们的青春记忆和困境标签。他们从这里起步,多年以后,在饭桌上讲起自己的故事,都会想起这儿的烟火味,那些很普通的食物,都会成为奋斗的见证。

  不起眼的小贩,想在竞争中冒出来,得一点点积攒回头客。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琢磨食品的细节,不是他们多有新意,而是得专心做一件事。天天来买东西的人,挣钱不容易,花钱更在意,逼着他们薄利中踏出血路来。

  他要压价,你要降成本,总得找一个平衡点。多年以后,在其他地方吃到同样的食物,不是原先的味道,还会失落。殊不知,没了那条街,味道不复当年。

  客人穿着短裤,趿拉着拖鞋,围坐在一起,一手攥着肉串,一手端着啤酒,碰杯喧哗。有的只是一个人,手里的筷子一动不动,眼神定定地盯着某个地方,是沉浸在生活的羁绊里,还是彻底地放空自己?

  碗碟都是统一的,外面用塑料包着,用筷子“砰”一声捅开,颇豪迈。一盆热水,把碗筷放进去,让人看见洗过,再拿出来摆好。摊主一口一个“老板”叫着,不熟悉的人,拉开一点距离好。熟不拘礼虽豪爽,但也容易伤着。

  从昏暗的夜市走出来,被明亮的灯光刺一下——街口是个超市。同样趿拉着拖鞋的人,在超市里购物,表情比在夜市沉稳多了,高贵多了。在超市买一条廉价的裤子,比在路边摊买一双鞋、一双袜子心情要舒畅些。同样的水果,有人会把超市里的与超市外的做个比较,决定买超市里的,会自豪地点点头。那些便当,十块钱一份的可以加一个菜,十五块钱一份的可以加两个菜,加两个菜的人地位要高些。

  固定的店铺鄙视那些临时的摊位,只要他们挡在自己门前,店主随时会以影响生意为由撵走。有时城管虽会管理,但考虑到人性化管理,通常不加驱逐。店主可就不一定了,摊贩可以跟城管叫板,在店主那儿却必须示弱。

  越是身处卑微,越在乎微小的差异,他们要通过差异获得一点点超越于他人之上的快感,甚至刻意夸大这小小的差异,让人知道自己跟他们不同。(作者 郭松)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