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听开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22:10: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听开来

  读后感写给这本书不是很合适,如果换一个词更好的话,我觉得是“深入感”。这本书就是《基本乐理教程》,童忠良教授主编。不承想的是,一本教科书对我而言是如此奇妙。

  其实,书能解决的需求无非两种:内心的填充、外力的补充。好比身体,饿了渴了,我们喝水吃饭;力量微弱,我们锻炼健身。对于身体,通常总是相辅相成。一本乐理通读下来,惊觉音乐的范畴远比我们平日接触的要深邃,同时也比我们想象的要轻松。

  音乐,一是用作演,一是用来听。大多数人对音乐的理解——譬如听一首歌——会很简单,通常关注的是歌词和歌者的唱功,他们说“为什么要听得这么复杂,纯粹点不好么?”我举双手赞成。我们对待音乐应该用最纯粹的心理,抛下所有包袱,细心并耐心感受表演者的奉献——而这恰恰是音乐的复杂之处。依然是一首歌,打磨一首歌,需要歌词、旋律、配器,需要歌手、编曲、演绎。

  或许我们对每首歌曲各评不一,褒贬各异,但是一味追求悦耳而放弃对其他方面感受的做法,无异于闭门造车。音乐带给我们的感受应当被我们所正视,不停留在单一的听感,也不需要在牛角尖里磨叨。了解音乐人营造的氛围,所表达的诉求,读懂它,甚至更入境地品味它。

  一如我们对待语文一样。其实识字近万,已能够解决我们遇到的诸多问题,为何我们还要继续深造我们的语言水平?那是因为我相信语文会赋予我们一双发现语言美的眼睛——音乐也一样,它比语文需要的气力少多了,只需要对基本理论的阅读,进步的夸张程度是不可想象的。对音乐的分析本身是欣赏并尊重音乐的一部分,分析起来很轻巧,用不到多少知识,会让我们发现更细腻的环境。我会用Double Bass沉稳却略显调皮的声音区别开大提琴,我能懂为何一些音的组合会悦耳,我知道为什么不同的音级对我们心理的调动,这就是《基本乐理》传递给我,我也希望大家都能详实对待音乐的美好。

  还有一个很值得玩味的点,不论《基本乐理》讲到音乐的哪一方面,都会对中国留下的古代音乐理论做一番阐述。从传统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到曾侯乙编钟的十二半音,古笙箫奏乐,延及戏曲,少数民族音乐,每个点的描述都赋有一层伟大的意味:中国的古代音乐,不论音高、旋律、发展都完整记录在簿,这是多么宏伟的一项遗产!

  说到底,这个时代是感性和理性并存的。如今的网络对音乐的传递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我们每天都可以听到层出不穷乃至晦涩难懂的歌。届时,不妨先拿本理论书看看,用理性的思维动动回忆,欣赏一下以前吹过弹过,听过爱过,甚至不爱了的歌曲,听听以前放伴奏的比赛和如今整体现场伴奏比赛的变化,将耳朵听开来,将心听开来,探探这音乐水域的更深一层吧。

  《基本乐理》只是小小教材一本,但充满惊喜。我相信肯用心读,慢慢读下去的你,一定会频频发出“原来是这样”的感叹!(作者 龙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