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老字号 打开市场 叫响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9:03: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老字号 打开市场 叫响品牌

  今年2月5日,人们在故宫举行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上选购灯笼。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精品,其品牌是人们公认的质量标识。中国的老字号遍布饮食、服饰、文化、娱乐、医药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历史底蕴深厚、品质高、信誉好……诸多优点让人们对老字号喜爱有加。

  历经数百年的竞争,一些老字号重焕青春,一些老字号难掩失落。如今,老字号正以新的方式走向市场,深入消费者的生活,在新的商业环境中守住品牌,探索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新路径。

  老字号发展遭遇困境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老字号的负面消息时常见诸报端。作为商业竞争大浪淘沙中留下的金子,老字号是人们公认的优质品牌。但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一些老字号频频出现经营问题,让人们不免产生质疑。

  如今的老字号家族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这些老字号品牌往往比较恪守传统,不注重经营策略,除了少数知名品牌,大部分的老字号企业难再有曾经的风光。

  许多老字号的经营状况也面临压力。全聚德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全聚德上半年营收为8.76亿元,同比仅增长1.43%;净利润为7779.24万元,仅比上年同期增加1.29%。2012年至今,全聚德业绩已经连续6年停滞不前。

  不只是全聚德,一些老字号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停滞。数据显示,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4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10%面临发展困境。

  分析老字号企业的失败原因,有的是受经济体制、运行机制制约,与市场要求脱节;有的是固守传统经验,难以抵挡现代技术、市场经济的冲击;有的是人才流失、难以为继;有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生生被市场“李鬼”击垮;有的是盲目扩张延伸,缺乏科学的企业管理。

  以全聚德为例,其在北京外的店铺,往往存在“水土不服”的风险。有消费者直言,外地的全聚德口味并不能每次都让人满意。而京内的全聚德也不断受到大董烤鸭、利群烤鸭等烤鸭品牌的冲击。

  口味问题关系到消费者满意度,而品质问题关系到生产安全和老字号信誉。北京同仁堂蜂蜜生产商回收过期蜂蜜事件,引发同仁堂信任危机,其根源在于,同仁堂盲目扩大经营领域,品牌授权混乱不堪,加之企业未形成有效的监督体系,致使旗下个别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放松了对质量的要求。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这句口号人人会念,但在现实中,随着社会变迁和居民消费形态的改变,老字号企业在管理模式、产品迭代、销售渠道等方面遇到巨大挑战。新的消费环境中,老字号品牌创新不足导致竞争力弱。

  老字号为何难有新发展?有人列出了老字号企业经营不力的“十大尴尬”:陈旧的经营机制、人才匮乏制约发展、技术瓶颈阻滞科技创新、品牌保护面临挑战、落后的营销理念、“小富即安”的传统盈利观念、服务水平普遍不高、产品组合不合理、市场定位过于狭隘、不注重品牌的国际化扩张。

  专家认为,我国老字号企业之所以经营不善,与其在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束缚、生产手段落后、营销水平低、后继乏人、品牌意识不强以及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等有关。品质老化、机制老化、消费群老化,这是阻碍老字号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老字号”变身“新网红”

  曾经辉煌的老字号们难道就这样陷入经营困境吗?近年来,不少老字号品牌通过创新转型焕发出“新生机”。

  “大白兔奶糖”携手国货品牌“美加净”,推出“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让年轻消费者心动;太平鸟衣饰印上凤凰自行车的LOGO,成为具有复古元素的潮品;回力鞋推出了潮牌设计师打造的全手工限量款,吸引大批青少年粉丝;北京稻香村推出自助中式糕点店——“稻田日记”,清新的环境和精巧的甜点获得年轻人喜爱……近年来,一些老字号品牌“老树回春”,推出“网络爆款”,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创意满满的时尚新品,颠覆了人们此前对老字号产品“墨守陈规”的印象。

  如果说打开年轻消费群体市场是老字号企业的“精心策划”,那么如何走进更多消费者,成为很多传统品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今,众多老字号企业正积极拥抱互联网,从传统老字号摇身一变为“新网红”。

  近年入驻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老字号商家越来越多,而它们在平台上取得的成绩也非常可观。以知味观、五芳斋、稻香村等品牌为代表的老字号市场业绩喜人,同比增速最高甚至达到了800%。

  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消费者人均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超过2件,有五成消费者一年购买老字号、非遗商品超过300元。而且,由于天猫平台的推广作用,这些老字号品牌在年轻人群体里也找到了自己的消费者,“90后”消费群体正在以每年50%的增幅上涨,未来2年内,老字号非遗消费者主力群体将变成“90后”。

  以化妆品为例,谢馥春、孔凤春、美加净等品牌的“95后”粉丝占比均超过30%,谢馥春更是超过40%,大幅超过了雅诗兰黛、兰蔻等国际大牌。

  阿里研究院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文化自信唤起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也和天猫带动老字号们跨界创新密不可分,比如泸州老窖出香水,六神花味儿的鸡尾酒走红、老干妈卫衣亮相纽约时装周、大白兔唇膏上线2秒即售罄等,让新生代消费者重新燃起对老字号和国货品牌的兴趣,提升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好感。”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如今淘宝上已吸引了近五成国家级“非遗”、近8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以及数万名商家集结。

  品牌研究专家顾环宇表示,当前,以“90后”“00后”为核心的消费群体在意消费体验、消费环境等,老字号应积极响应市场,为企业注入互联网基因。企业应与消费者共建品牌资产,老字号要注重培育品牌粉丝,并运用多种形式与他们产生互动,从而促进品牌发展。

  把老字号推向市场

  关注消费者,探索经营新方式,这是老字号企业打开市场的破局之策。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老字号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假冒侵权、融资困难、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比如,山东东阿阿胶被假冒产品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广东省老字号超过七成均为小微企业,许多老字号企业由于城市规划被迁离商业旺地……

  每一块牌匾,都是一段传奇。老字号作为历史经典产业,在品牌、经济、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价值。保护发展老字号,既要守住老品牌,更要创新发展,擦亮其金字招牌。

  事实上,针对老字号的品牌保护,各地已纷纷出招:天津设立老字号科技专项,鼓励老字号企业技术创新,推出“杀手锏”产品;上海成立商标海外维权保护办公室,助力老字号出海;广州将老字号纳入“广州游”相关线路,鼓励老字号开发特色旅游工艺产品;北京允许老字号经营者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并确定在5年内,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的目标……

  据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介绍,近两年,老字号企业的连锁化发展明显增长,开店数量、质量均有提高。企业互联网应用已近百家,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创出新业绩。

  “让老字号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才是对它们真正的保护。”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曾方荣认为,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帮扶引导的“外力”,激活老字号企业创新思维、与时俱进的“内功”,把老字号推向市场。

  对老字号自身而言,专家建议,要依托老字号协会,指导老字号企业的规划建设,挖掘并复制推广先进老字号企业的管理模式。

  山东企业家崔瑞福表示,老字号企业要真抓实干,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质量、更好的服务面对消费者。(王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