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盬子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4:38:0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盬子鸡

  最近一直加班熬夜,人消瘦了不少,老公提议我休年假去重庆放松几天,于是我第二天上班就把年假申请提上去了,没想到当天就被批下来了。

  第二天,到达重庆已是中午,到酒店放好行李,老公说去个好地方吃饭,我便欣喜前往。穿过几条街,我们来到了一家酒楼门口,服务员把我们迎到楼上靠窗的位置,老公好似常客一样说道:“来个盬子鸡。”

  我觉得怪怪的,什么古子鸡?老公告诉我煮这种鸡的器皿呈圆柱体形,中间有些凸出,像乐器中的“鼓”,名字叫“盬(gǔ,音古)”,所以做出来的鸡就叫盬子鸡。

  我疑惑道:“这盬子鸡好吃吗?”,服务员信心十足地说:“放心,这盬子鸡又名紫阳鸡,是我们这边世代相传,且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美食,是用高山松柴熏制的老腊肉、农家土鸡再辅以‘大头菜’用特制盬子汽蒸而成,有上千年历史,保管好吃。”

  我满心期待,大约半小时后,“盬子鸡”上桌了,好大一锅,用一个大大的圆形且考究的瓷器盛着。老公把盖子揭开,一股蒸汽扑面而来,空气里便散发出浓浓的香甜味。老公给我盛了一碗,我喝了一口汤,鲜甜不腻,清甜爽口,一口下肚,忙拿起碗直接喝,老公笑着说:“慢点儿喝,别烫着。”

  汤喝完后,老公打趣道:“别光喝汤,肉也是精髓!”一向不爱吃鸡肉的我疑惑地夹了一块放入口中,只觉得肉质鲜嫩,爽滑可口,好吃极了。这可比普通的鸡肉好吃多了,我开心地说道。老公嘚瑟道:“这盬子鸡2011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你说能不好吃吗!”

  服务员笑着说:“您懂得真多。”接着又给我们补充道:“盬子里的食材都是干放进去的,没掺水,全靠小孔喷出的蒸汽汽熟,时间要四个小时左右,因此盬子鸡也叫汽锅鸡。汽熟的土鸡和老腊肉不油腻,鸡仍然保持着原样,吃到嘴里却已烂熟。”我不禁感叹道:“难怪盬子鸡这么好吃!”

  见我们听得入迷,服务员又告诉我们:“盬子鸡真的很补,这边坐月子的女人,还有家里来贵客都要吃盬子鸡,我们这里还流传一首关于盬子鸡的诗:鸡不开叫腊肉香,大头箩卜配生姜。不用生水自有水,文武火用小火长。骨肉相宜最适味,阴阳相调最壮阳。”

  吃着鲜香的盬子鸡,听着有关盬子鸡的来历和故事,不禁感受到重庆人对生活的热爱,更体会到重庆人制作美食的匠人精神。(作者 凌丹)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