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神秘国度印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08:51:2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神秘国度印度

  从尼泊尔乘坐飞机在空中飞行了3个多小时,中午阳光灿烂之时,便到了神秘国度印度。

  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地希望看到《流浪者》中的拉兹帅哥和丽达美女,看到《大篷车》中的印度歌舞,看到《摔跤吧,爸爸》中的乡村风情……印度电影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印度情调一直有种令人神往的魅力。

  “玫瑰城”的小贩

  眼前来接我们的导游个子很小,不像想象中的拉兹高大帅气,但一双大眼睛、长睫毛,再加之深棕色的皮肤显示了他的印度血统。他的中文名叫小进,普通话说得很流利。

  第一站,从新德里到斋普尔。我们一行6人加上导游和司机一起坐上了12座的中巴车,开始穿行在新德里的街道上。瞬间,恍若隔世,一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边是破旧不堪的街道,一会儿行驶在崭新的柏油路上,一会儿又穿行在又窄又旧的小路上,一车道二车道三车道拥挤不堪,有些街景很像我们20世纪七八十年代,街面凹凸不平,各种卖小百货的、土特产的、小吃的、水果的摊点……应有尽有。一心想见的丽达美女却很难见到,偶尔看见的美女或者是学生,牛仔裤配T恤,感觉不出印度特色;或者是牵着孩子的妇人,身材变形,被生活所累,行色匆匆。

  正是中午时分,饥肠辘辘,我们终于可以吃印度菜了。穿过一条背街的小巷,我们走进了一家餐馆,餐馆的灯光很暗,装扮得像夜总会。不一会,上了几样菜,咖喱牛肉、咖喱猪肉、咖喱沾面饼、咖喱沾蔬菜,等等,感觉都是一个味道,印度人是偏重肉食且重口味的民族,吃蔬菜少。见我们的导游小进,每餐饭都将一盘肉和饭混在一起,上面拌点咖喱就解决了,难怪印度美女中年以后多发福,没有了婀娜多姿的身材。

  我们坐上车,继续赶路。小进说:“我们去斋普尔有高速公路,但是,与你们的高速公路不一样,我们的高速公路是什么车都可以走。”真是奇葩,印象中全世界的高速公路都是一样的,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吗?上了高速公路,才真是大开眼界:只见豪华轿车与三轮车并驾齐驱,大货车中间穿插着摩托车,公共车的车门是开着的,挤不上的人都拉着车门站着,还有从容不迫的人力车慢悠悠地行驶,更有甚者,竟然见闲逛的牛在公路两边晃荡……真是一道眼花瞭乱的风景,与中国的高速公路全封闭、井然有序、时速在80码以上形成天壤之别。

  据介绍,斋普尔是印度的旅游胜地,拉贾斯坦邦首府,因为印度杰出的土邦主杰邦·辛格,为了使这座城市与众不同,下令把全城的房屋都涂成粉红色,规定建筑物必须用浅沙岩建造,为斋普尔赢得了“粉红色之城”“玫瑰城”的美誉。

  一进入斋普尔,便被粉红的色彩所诱惑,准确地说,不是那种粉得娇嫩的色彩,而是粉中带黄的色彩,与街上穿着艳丽服饰披着粉色纱丽的印度美女色彩贴切。在神庙林立的著名景点琥珀堡里,建筑宏伟巍峨,古老而深沉,不愧为文明古国的称号。琥珀堡矗立于山顶,居高临下,气宇轩昂,下方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高墙。琥珀堡内有数座独立建筑物,其中又以镜宫最为著名。宫殿用玻璃镶嵌,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的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景象,非常奇妙。

  在这里,最有意思的是各种售卖旅游工艺品的小贩,清一色的年轻帅哥,手里拿着铜制的雕花茶盘、饭碗、香炉等各种工艺品,先是围在你身边,你一旦还价,就紧追不舍。我开始不懂规矩,见一帅哥硬塞给我一套茶盘,就随口还了一个价,此后他就一直跟着我,全程尾随我后边三四步距离,直到我们全部游完这个景点,我们一行8人坐上只够坐6人的小货车时,他还不甘心,干脆跳上我们的车,拉着车屁股,这个车再加上他已经严重超载,吓得大家手忙脚乱,他也不管,还一个劲地往我身上塞那个工艺品,一直跟了很长一段路程,直到实在没希望了才悻悻然跳车离去,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玫瑰城”斋普尔让我难忘,也记住了这个执著的小贩。

  “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凡是到印度旅游的人,必到的景点就是泰姬陵。 泰姬陵早已闻名遐迩,它坐落在距印度首都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城内,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当我的眼前出现泰姬陵时,一种异样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印度这样一个色彩绚烂的国家,竟然有像泰姬陵这种高雅与清新融合、晶莹剔透、美丽无瑕的建筑,可谓独具魅力。

  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拉”,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至1653年在阿格拉而建的。这座陵墓连接着一段爱情故事——泰姬·玛哈尔貌美如花,多才多艺,深得沙贾汗的宠爱,但不幸在38岁时生下第14个孩子后,病逝于随夫南征的途中。修建泰姬陵是泰姬·玛哈尔的临终遗愿,也是沙贾汗对王妃的缅怀。显然是基于这一背景,在泰姬陵落成后的360多年里,中外作家诗人写到它,大都不离凄楚悲怨的爱情基调,就像泰戈尔把它看成“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

  《泰姬陵》传递出的是帝王的爱情故事,书中讲述道,建陵时有20000多名劳动者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忍受风吹日晒,历经艰难困苦的辛劳,最终创造了人类文明长河中超凡脱俗的大美。

  曾在有关介绍泰姬陵的资料中看到:“作为权倾一国之君的沙贾汗,不惜耗费国家大量人力物力,穷奢极欲,劳民伤财,只为爱妻遗愿,怎能冠以爱情的名义来赞美呢?”然而,在世人眼中,泰姬陵的美是毋庸置疑的,这种美与爱情无关,它属于泰姬陵本身,属于建筑艺术。

  泰姬陵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人们感知到的泰姬陵之美,固然联系着足以赏心悦目的形式要素,如和谐、新颖、精致、富有动感等,但究其根本,仍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是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誉为“完美建筑”,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誉。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这段爱情的生命也因泰姬陵的光彩被续写,光阴轮回,生生不息。尽管泰姬陵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鲜血乃至生命,但是我们仍然愿意相信这世上“只教人生死相依的爱情”,相信跨越时空、亘古不变的思恋。泰姬陵就这样默默地美丽着,百年千年,吸引一代代的人不断地前来拜谒。

  因为世界各国的旅游者蜂拥而至泰姬陵,从2018年1月23日起,印度政府将颁布限客令,将泰姬陵的游客日接待量控制在4万人以内。

  这就是说,泰姬陵因她的美而倾国倾城,也因她的美而不能轻易让人亲近了。(李悦春)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