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工艺名匠李成的银器情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1:26:3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工艺名匠李成的银器情缘

  28年,从辍学养家少年到专攻银器的匠人;28年,从籍籍无名到圈内小有名气;28年,从白手起家到颇有成就。没有人知道他的奋起之路,一步步成为银匠名人,正如古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8年时间他专注一件事,李成终于迎来他的破茧时刻。

  获奖经历

  2009年丽江市首届“对话·丽江当代雕刻绘画艺术展”中获授“优秀创作称号”

  2012年《银酒壶》作品在2012·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优秀作品中,荣获银饰类金奖;《如意》作品荣获银饰类铜奖

  2014年,贵州“中国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作品《蟋蟀煮水壶》荣获金奖

  2016年5月,云南省工艺美术工美杯精品展,作品《荷》银壶荣获金奖;《九鱼戏水》银壶获银奖

  2016年第五届中国(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展(工匠杯),获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2017年“铜包银烧水壶”在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十一届“工美杯”精品评选中获银奖

  少年坎坷 辍学学艺要养家

  云南大理鹤庆县的新华村不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那里的手工银器制品工艺精美,名声在外,还有好几位匠人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不过,李成出生在新华村隔壁的村,虽然他们村数代人也敲敲打打制造银制品,但没有出过名人。

  没有名人不代表没有能工巧匠,李成的父亲就是位能手。父亲常年在西藏一带帮人打首饰,颠沛流离后卧病在床。为承担起家庭重任,成绩优秀的李成不得不辍学回家。

  之后李成远赴青海玉树投奔大姐夫学艺。两年后,李成觉得必须要闯荡江湖挣钱养家了。在外奔波了多年后,他还是回到了鹤庆,结婚生子,奉养老人,耕田种地之余,继续敲敲打打。

  他的信念就是把技术练好,好到足以改变家人的困窘生活。因为李成很喜欢绘画,虽然从来没有人教过他美术,但是他画出的东西很特别。他说刻在器皿上的图案,是鱼就要能游,是花就会凋谢。

  2004年,李成在丽江束河古镇开了一家银店工作室。他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山村,把传统手艺用现代方式展示给城里人看的人。这么多年来,他的工作室不断由临街往深巷里退。他说当道太吵了,做手工需要静。平时妻子在店里卖他的作品,他就躲在店后面的屋子,埋头做工。只有满屋子的老式工具陪着他,有时候不吃,有时候不睡。现在很多银器店门口有人会敲敲打打,李成说纯手工的东西是细致活,而且出成品太慢,“我没有时间去门口坐着敲给别人听。”

  李成的技术越来越好,在圈内慢慢有了名气,慕名而来请他的人越来越多。

  崭露头角 首次参展就拿奖 

  起点低的人,连接受赞赏都是那么战战兢兢。有次,李成尊敬的一个业内大咖对他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你帮我做一张银书签。”李成开价1600元,同行们开价900元。可听完大咖的故事后李成一脸茫然,不知道怎么下手。好在他喜欢逆向思维,思索了两天画出了草图。大咖看完图后不由得说:“天,这哪里是1600的东西!”李成吓得心一缩,大咖接着说:“要不这样,你给我加几个字上去,我给你3600。你把我的想法表达得太精准了!”

  被顾客如此评价,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李成的成功之路。

  2012年,朋友约李成去贵州参展,说能见到好多行业大腕。李成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非常没有底气。在去之前他犹豫再三,为了撑场面,他把自己认为的得意之作都拿出来了,还找朋友借了几样作品,装了满满一车拖到贵州。布展的时候夫妻俩迟迟没有行动,他们事先商量好了,先看看别家的展品,做到心里有数了再说。要是别家的展品都很好,那就悄悄回来算了。在1000多平米的展厅转了一圈后,才决定把自己带来的物件摆出来。一个36平米的展位,围满了看门道和看热闹的人。也就在那一次,他的作品《银酒壶》获得金奖,《如意》获得了铜奖。

  获完奖回到丽江,李成继续在工作室埋头敲打。虽然喜悦,但没有因此浮夸吹嘘。

  随着时代的发展,银器制品样式越来越丰富,喜欢喝茶的他也随大流开始打造茶具。茶具的工序更复杂,尤其是烧水壶的“一片造”技术,精妙到“毫厘必较”。但坚持纯手工打造的李成,出了不少好玩意。

  有一年参展,他的展位挨着“大师展区”。有个顾客前前后后转了好多圈,看中了他的一个烧水壶。最后却买了隔壁大师贵几千元的作品。那位顾客拿着买来的烧水壶对李成说:“论工艺你的壶更胜一筹,但为什么我不买你的,是因为你的壶唯一缺少一点名气。技术再好没有名气加持,就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来。”

  顾客的这番话让李成陷入沉思。从那以后,他才开始接受外界的邀约和采访。

  声名鹊起 订单排到半年后

  简单朴素的李成,经常被当成路人甲,但是他的作品,透着独特气质,不会被认错。这些年他在业界已经声名鹊起,很多作品获奖或被人收藏。杭州有个买家,为了买他的烧水壶,在遭到拒绝之后竟然开车追着高铁到了苏州。

  像这样的顾客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明星,有的顾客专门到丽江他的工作室定制银器,李成的订单已经排到半年后了。手工打造很慢,但他坚决不买设备批量生产。“我坚持努力了28年,可以称为匠人,再先进的机械也替代不了手艺。”

  一个人要如何度过此生,才算没有辜负自己?每个人走向成功之路,都有自己的方法和艰辛。李成通往艺术家之路,有坎坷有喜悦。他说人生只有一种失败,那就是半途而废。李成不管是无名之辈,还是名角大腕,都能沉下心接受岁月的洗礼和雕琢。他手里的工具,不仅仅是在雕琢金属,也是在雕琢自己的人生。没有在黑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只有经受过痛苦雕琢的人,他的作品和人生,才足以颠倒众生。(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