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山羊不吃天堂草》走进北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9:25: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山羊不吃天堂草》走进北大

  中国儿艺根据作家曹文轩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山羊不吃天堂草》于2017年7月7日首演,该剧因聚焦少年心灵成长历程,通过表现一个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孩子走向成人的心灵成长过程,被视为国内首部“成长戏剧”。该剧自首演以来,获得广泛好评。

  此次在北大的演出,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题材剧目展演活动,旨在为海淀区青少年送去国家院团的精彩演出,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演出现场,不论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还是慕名而来的大学生,亦或是老师、家长,都被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演员精彩的表演所吸引,跟随主人公明子内心的一次次挣扎,进行着心灵上的一次次蜕变。

  演出结束后,《山羊不吃天堂草》原作者曹文轩、编剧冯俐、导演查明哲等,共同开展了“艺术(文学、戏剧)陪伴成长中的孩子成长为更好的人”主题演后谈活动。现场观众就该剧的主题表达、舞台美术、角色塑造等方面与主创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曹文轩表示,这部戏成功将文学变成了艺术。戏里对山羊的意象处理得非常好,时空调度非常自如,展现了舞台艺术特有的长处。整部戏完全忠实于原著,进行的重新编排也合乎逻辑非常自然。查明哲在谈到该剧的创作理念时说,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尽管这部剧需要呈现出的状态不似战争或其他题材给人极致的震撼,但它们内部的追求是一致的,是对人性的体谅和悲悯。冯俐表示,改编遵循了“保持小说的文学品质,创造戏剧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原则、舞台呈现的丰富性和表现力。她说,此次将该剧带到北京大学,希望可以拓展儿童剧的受众范围,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剧场。(作者 飞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