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春城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 09:33:57  来源: 云南网
官渡古镇游人如织。
 

  今年春节假期,昆明市凭借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强劲圈粉,打造了一场“热辣滚烫”的文旅盛宴。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昆明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368.4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2.93%;38个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42.6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9.73%。

  精彩活动迎客来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做好准备,率先布局多样文旅活动迎接八方来客。

  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昆明市举办了“吴克群带你打卡浪漫春城活动”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首届云南民歌大家唱”昆明赛歌会等一系列活动;全网上线播出2024昆明文旅春节发布会,6位网络“大V”在鲜花直播台围绕人间烟火躺、温泉民宿躺、蓝天白云躺、鲜花草地躺、咖啡茶香躺及精彩主题游6个独特主题,推介昆明的休闲、舒适、坦然和惬意,吸引更多游客到昆明过年。

  为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节日体验,春节期间,昆明市推出“龙腾盛世 大有可观”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金龙耀岁·共舞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等近600项文旅活动,多彩的节日活动每日在昆明各地精彩上演。

  大年初一,在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中,一场精彩的龙狮巡游活动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屏山、崇德街道的12支龙狮队轮番上阵,舞出了龙腾盛世的喜庆氛围;唱山歌、跳起舞,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在石林彝族自治县拉开帷幕,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还设置了选购农特产品、电商直播带货、写春联、刺绣展示等活动;打铁花、篝火晚会、马戏表演……在东川红土地,伴随着盛大的烟火秀,一系列特色的新春活动轮番登场,为游客带来难忘的体验。

禄劝轿子山滑雪场开设了两条雪道。

  文化大餐添年味

  2月12日下午,文化惠民演出在安宁市县街街道大石庄村火热上演。云南省滇剧院70名演职人员以文旅志愿者的身份,为当地群众献上了经典滇剧《秦香莲》。

  春节假期,昆明市以文化为媒,“烹制”出一系列文化大餐,让新春文化味拉满。

  在呈贡区斗南社区毕氏宅院举行的滇剧专场文艺演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滇剧的独特魅力;在马家大院、云纺剧场、昆明剧院等文化场所,话剧、舞台剧、交响音乐等演出活动,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在云南省博物馆,游客一边听讲解员介绍,一边欣赏一件件精美藏品,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云南的历史文化。

  夜幕降临,昆明翠湖公园流光溢彩、人潮涌动。身着汉服、旗袍的游客与具有东方神韵的造景相映成趣,开启一场欢乐的夜游赏灯之旅;大观公园、昆明世博园、昆明瀑布公园等景点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新春灯会,用璀璨灯火点亮中国年。

  此外,一系列新场景、新产品、新玩法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新奇体验。昆明文庙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展示昆明非遗项目和滇剧、花灯等文艺节目;公园1903将拜财神、接财运等民俗融入新春市集,推出财道地图、财龙抬头、祈财庙会、鱼灯巡游等活动;滇池后海商业街举办龙鱼千灯会,龙鱼灯游、放河灯等浪漫应有尽有。各大公园、社区街道、地标商圈也纷纷使出绝活,年味十足。

春节假期,石林景区每天都有演艺活动。

  花式宠客暖人心

  春节假期,昆明市拿出“十八般武艺”提升游客体验,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游环境。

  为满足春节假期市民和游客出游需求,昆明公交集团于2月10日至17日启动昆明公交观光巴士畅行游行动。

  观鸥专线的开行是昆明市花式宠客的一个缩影。为提升游客旅游满意度,昆明市陆续开通环滇专线、西山文旅专线等47条公交文旅专线,方便游客前往旅游目的地。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为自由行游客推出历史文化探索线、自然美景体验线、赏花休闲线、乡愁追寻线、美食寻味线5条Citywalk线路,从昆明品质旅游线路中为团队游客优选出尊享云南—昆大丽六日游产品、从雪山到雨林等10条旅游线路,让游客玩得开心。

  在昆明市的各景区景点,文旅志愿者们不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拍照留念、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还参与景区文明劝导、交通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让每一个旅客都能切身感受到来自春城的暖意。

  策划 李向雄

  云报全媒体记者 党晓培 王琼梅 龙舟 熊明 张雁群 见习记者 舒倩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