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今年春节 到大理祥云开启一场赏美景、品美食之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9日 09:42:27  来源: 云南网

  今年春节,到最早叫云南的地方——大理祥云,逛一逛古云南城、探一探清华古洞、走一走茶马古道、品一品天马豆腐,到七宣体验民族风情,游在苍洱风花雪月、吃住祥云彩云之南,朋友们,趁时光正好,来祥云慢品人间烟火。

  洱海卫城

  一座名副其实的“古云南城”,四街八巷的建筑格局,来古城逛一逛,到书吧点杯咖啡,在妙趣横生的文字中静享一天美好时光,享受古城慢生活。

  云南驿

  走上千年茶马古道,触摸清晰可辨的人迹马蹄,仿佛触摸到了千年前的厚重历史,来云南驿重温茶马古道,畅饮祥云土锅罐罐茶,体验祥云土锅制作技艺。

  青海湖

  古时青龙海,今昔青海湖。碧波万顷,水光潋滟,湖边村庄倒映到水面,仿佛是画中景。来青海湖畔漫步、赏花、采摘、骑行,坐摩天轮、过山车回味童趣,再到小炉匠文化传习所感受非遗无穷的魅力。

  清华古洞

  “滇西第一洞”,古色斑驳,摩崖题刻多处,洞中有洞,洞中有天,四壁石笋,倒挂石柱。“碟大天”,清华古寺等景观,景致优美。

  禾甸七宣

  2023年大理州“艺术家第二居所”(试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 正月初八,正值哑巴节,可以在七宣探究独特神奇的“哑巴节”秘境,感受彝族歌舞风情,品尝彝家特色美食。

  东山朝阳

  “中国古梅第一村”,这里有着2700多棵古梅树,红色、粉色、白色的梅花春节前后竞相开放、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游客可在古梅树下吟诗作画、拍照打卡,热情打跳,可到唐梅画馆参观、游览、学习、研究梅文化。

  非遗体验

  跟着非遗游祥云,打卡别样新玩法。祥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祥云土陶远销东南亚,草帽走遍大江南,土锅、珐琅银器、土碱等闻名四海,打上了“祥云”的烙印……

  非遗工坊——体验祥云陶器制作技艺

  “大营庄,做土坛,一坛咸菜吃家乡”“大营庄,做酒罐,还有最酸咸菜缸,不买大营罐罐心慌慌”,在祥云民间流传的这首歌谣,唱的正是古老的大营陶器制作技艺。取泥、晒泥、筛泥、发泥、打泥、玩泥、制坯、上釉、烧制、出窑等,整个流程都以传统手工的模式完成,从制作工具和制作方法上都保留着陶艺的原始风貌。

  土碱制作技艺传习所——体验祥云土碱制作技艺

  “邑内有温泉,泉中含钠,俗呼土碱”,土碱呈灰白色,被人们制成圆圆的饼干状后,可以用来发酵面粉、洗涤,还可以用做消食药,既是食品和生活用品,也是纯天然的药品。

  土碱加工制作技艺主要流传于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村和米甸镇自羌朗村,开始叫作熬碱,是一种最原始的做法。即把水挑回来后,放在锅里煮,水将要干的时候,舀出稠汁放入碱托(用竹篾片做成的圆形的小圈),晒干后取下碱托,捆扎成套,便可出售使用了。

  体验民俗

  祥云是个多民族聚居县,有汉、白、彝、苗、回、傈僳族6个世居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和独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春节期间,正值各种节日庙会,让你体验不同民俗风情。

  篝火三弦跳起舞,五谷丰登家业兴的哑巴节;刀山火海无所惧,打跳竞技展才艺的七人节;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的赶灯会;吹响芦笙祭山神,载歌载舞祈平安的开山节;杀牛宰羊人齐聚,通宵达旦尽狂欢的拼伙节;烧去灾星百病,烧来五谷丰登的火把节……在这些节庆中感受祥云的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体验多姿多彩的民俗。

  祥云美食推荐

  祥云驴肉

  祥云有句俗话,“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将驴肉作为能与龙肉相媲美的美味。驴肉的吃法多种多样,有火锅、红烧、凉拌、油炸等多种做法,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驴肉香味飘在祥云县城的大街小巷。

  祥云天马豆腐

  祥云的豆腐制作技艺起源于明朝,其中,天马村和红土坡村,是祥云豆腐做得最好的地方。这两个村制作出来的白豆腐,清爽滑嫩、色嫩清香,食而不腻、清素入肺,其在吃法上也是多种多样的,煎豆腐、炖豆腐、麻辣豆腐、腌豆腐、油炸泡豆腐等,深受大家喜爱。来了祥云,一定要品尝一下天马豆腐。

  苦里巴鸡

  在祥云有道叫苦里巴鸡的名菜,有香飘十里之传,入馔的苦里巴鸡色香味美,香味十足,美味可口,食后令人叫绝。苦里巴鸡的主料是取当地产的放养土鸡,配以苦里巴(一种称野坝子棵的植物)、火腿、干辣椒、生姜、植物油等。

  野生菌

  在祥云的崇山峻岭中,万物自由生长,花儿四季开放,无数的野生菌在这里生长。野生食用菌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美味佳肴。

  火腿杂菜

  选用上好的普淜火腿,加入白菜等食材,味道鲜美,营养健康。

  祥云住宿推荐

  祥云县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

  (一)2024年“情暖书香”写春联活动

  时间:2024年2月5日    

  地点:祥云县文化馆广场

  (二)“乐享祥云年 寻味云南源”大家乐文艺演出

  时间:2024年2月10日至2月12日    

  地点:祥云县文化馆

  (三)新春“村晚”“非遗生活 年的滋味”文艺演出

  时间:2024年2月12日 (农历正月初三)

  地点:米甸镇自羌朗村委会波罗村

  (四)“龙腾盛世 水墨祥云”迎新春书画展

  时间:2024年2月5日至3月5日

  地点:祥云县文化馆(一楼)

  (五)傈僳族“七人节”

  时间:2024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

  地点: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委会白龙潭村

  (六)新春看“村晚”祥云哑巴节

  时间:2024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

  地点:祥云县禾甸镇大营七宣村

  (七)“多彩祥云·中国年”优秀节目线上展播

  时间:2024年2月10日至2月16日

  地点:云南公共文化云 祥云县文化馆 祥云非遗等各新媒体平台

  (八)祥云县“云南之源”非遗展

  时间:2024年2月10日至3月10日

  地点:祥云县文化馆活动广场 (文化共享公共空间)

  时间:2024年2月13日(正月初四)

  地点:祥云县云南驿古镇

  (九)元宵节“乡村大舞台”文艺演出

  时间:2024年2月23日—2月25日

  地点:沙龙镇水涨地自然村水上舞台

  祥云,这个滇西小城从石器时代就有见证之物留传至今,沿着时间轴,走过青铜战国,西汉得名“云南”,明清时云南驿渐成茶马古道上最繁华的集散地……这里山水风光奇特,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绚丽多彩。这里有逛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让你驻足停留,春节长假,不妨来祥云拍照打卡,静享美好时光!

  云南网通讯员 曹利仙

  祥云县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