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云南省曲协省书协代表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09:29:52  来源: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原标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云南省曲协省书协代表大会侧记

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刚刚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奋力推进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云南文化强省的重要时刻,来自全省曲艺界、书法界的200多名代表肩负光荣使命,共聚春城昆明,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规划未来,为进一步开创协会工作和全省曲艺书法事业新局面,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云南省文联供图

2月3日,云南省曲艺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昆明举行。本次大会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云南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意在全面回顾、总结各协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全省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谋划部署今后五年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在会上讲话。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马志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翟玉龙等到会指导。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做专题发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会议。

省曲艺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为推动全省曲艺、书法事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表示,省曲艺家协会充分发挥了曲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独特优势,运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样式,组织开展系列有主题、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省书法家协会采取多种形式,累计组织培训会员16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书法进万家”惠民服务,五年来全省有35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中国书协表彰。孙炯就省曲协、省书协的换届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全省曲艺界、书法界要以政治引领为首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第二,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3815”战略目标,凝心聚力做“民主团结”“承前启后”的模范先锋队;第三,聚焦主责主业,精益求精,做“服务大局”“文艺惠民”的文艺创作的生力军;第四,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做“崇德尚艺”“改革创新”的践行者。

省曲艺家协会和省书法家协会代表大会对过去一届的工作做全面的总结,大家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尤其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代表们一致表示,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前行,将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凝聚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乘势而上、改革发展,省曲艺家协会呼吁全省曲艺工作者锐意进取,发挥“两个优势”,提升履职能力、弘扬清风正气、积蓄发展力量、夯实发展基础,以开放思维办协会,着力打造德艺双馨的“曲艺滇军”,推动全省曲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省书法家协会表示,将立足于学、贯穿于行,引领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在传承弘扬中生产反映时代的优秀书法篆刻作品。

在分别召开的预备会、大会主席团会议、全体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两个协会新一届主席、副主席,聘任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审议通过协会工作报告决议及协会章程(修正案)决议。

在省曲艺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潘卫炎当选第七届云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毕玉明、杨晓玲(杨丹)、段辉生、夏路(夏嘉伟)、曹野默、窦传辉当选副主席,会议聘任卢亚为秘书长;共42人当选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在省书法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杜建民当选第六届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新德、成联方、叶城铭、田园媛、陈俊宏、王熙权、李轶、罗思宝当选副主席,会议聘任马玉梅为秘书长;共68人当选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大会期间省文联还举办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培训,邀请云南省社科联理论专家王建华授课。(记者 杨兮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