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历时2年修缮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开放运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23:10: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近日,“万里瞻天——先锋巍山崇正书院启幕仪式”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举行。标志着历时2年的修缮,先锋巍山崇正书院全面完工,正式对外开放运营。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

  据了解,崇正书院位于巍山古城西北隅,始建于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是蒙化第一所书院。500多年来,历经沧桑,保留有大门、中厅、大殿等原建筑,以及厢房与楼阁数间,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

  近年来,巍山县依托巍山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把文旅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重点培植。为打造巍山全新的公共文化会客厅,持续引流的文旅IP打卡地,该县决定对崇正书院本体进行修缮,并进一步开展业态植入的尝试。

  2021年底,巍山县人民政府与南京先锋书店达成合作,启动先锋巍山崇正书院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极具乡土民族特色、当代人文理想、巍山地域风貌和创新文旅理念的精神文化地标,一个展现巍山人文风貌、传播巍山历史文化的重要新高地。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 7192平方米,分为文物古建区和功能拓展区两个部分。其中文物古建区即县级文保单位崇正书院本体占地面积1473.8 平方米,建筑面积2552.48平方米,规划设计为先锋巍山崇正书院实体书店。功能拓展区规划建设游客咨询中心、诗人酒吧,并配套建设草坪非遗文创市集,以及场内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

  历时2年,项目建成。先锋巍山崇正书院设计新颖、风格别致,是传统与现代的并立共生,也是历史与此刻的有机融合。而这也是巍山县对古建筑活化利用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对巍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次积极探索。

先锋巍山崇正书院

  昔日书院书声琅琅,今朝书店书香馥郁。今后,巍山县将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和文旅产业从业者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氛围,不断推进巍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巍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