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2023抖音中秋登楼夜晚会播出,线上观看人次超2200万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15:11:21  来源: 云南网

  9月29日晚,2023抖音中秋登楼夜晚会在抖音、北京卫视正式播出。晚会邀请王刚、春妮和歌手庆怜共同担任主持人。吴克群、车保罗、张紫宁等演艺明星通过歌曲、朗诵、舞蹈、戏曲等艺术形式演绎唐诗。骆玉明、于赓哲、六神磊磊、张海军等文化嘉宾则从文学、历史、考古等角度,解读唐诗跨越古今的魅力。

  当晚,抖音观看人次超过2200万,多个话题登上热搜榜单。北京卫视全国网收视率在省级卫视中秋晚会中排名第2位。

  本次晚会以“每一首唐诗都为我而作”为主题,分为“江畔何人初见月”和“今夜月明人尽望”两大篇章,分别阐释“唐人的唐诗”与“今人的唐诗”。晚会总顾问、著名诗人西川表示,“从唐人到今人,跨越了一千三百多年时光。面对这样的时间跨度,我们不胜感慨:中国文化既保持了她的核心,又推演和发展到今天。从古人与今人的相同与不同,我们能更进一步理解我们自己并打量我们的时代。”

  晚会开始前,抖音文化达人@刘钰·长安姑娘 来到黄鹤楼下,和现场游客互动对诗。演出开始后,青年歌手张紫宁以古韵歌曲《清平乐》拉开第一篇章的序幕。车保罗在节目中登上黄鹤楼,朗诵李白经典诗歌《早发白帝城》。多位非遗艺术创作者以古琴、尺八、“啸”乐等形式,共同演绎张若虚名作《春江花月夜》。

  在第二篇章中,厨子和戏子、椿两支知名乐队合作,用摇滚的形式演绎李白名篇《将进酒》。著名歌手吴克群重新演绎了经典歌曲《为你写诗》,致敬唐朝207位女性诗人。王刚与武大珞青合唱团、武汉中华路小学合唱团共同演绎《相思》,现场屏幕播放抖音网友和达人用各地方言朗读唐诗的画面,用乡音表达相思,共庆中秋佳节。

厨子和戏子、椿乐队演绎《将进酒》

  贯穿两大篇章的,是6组“登楼诗话”环节。在这一环节中,主持人王刚、春妮以唐诗雅集的形式,邀请众多文化嘉宾登楼赏月,畅聊唐朝自信、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与唐诗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登楼诗话中,著名作家六神磊磊讲述了杜甫自信张扬的一面,这也是唐朝诗人普遍具有的一种生命状态。“在盛唐,一个诗人有可能说‘我没有大富大贵过,没有春风得意过’,但是肯定不会有一个盛唐诗人说‘我没有好好活过,没有好好醉过,没有轰轰烈烈绽放过’。诗是生命绽放过的证据,唐诗就是我们一代人、一代文明绚丽地绽放的铁证。”他说。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和抖音知识创作者@一方见地,结合唐诗里的相思和乡愁,分享了植物与文化表达的关系。长沙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海军以长沙窑考古为例,讲述了唐诗在不同载体中的流传过程,读书博主都靓则分享了杜甫诗作中的爱情和浪漫。

从左至右分别为张海军、春妮、王刚、都靓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唐诗塑造了我们的情感和表达方式,也在通过新的传播介质回到我们中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抖音先后与高校和出版机构合作,推出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唐诗三百首(名师抖音共读版)》实体书、“荷畔诗歌节”知识对谈,收获数千万网友点赞,助推新一轮“唐诗热”。

  云南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