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如何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专家齐聚大理“围炉煮茶”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7:27:0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近日,云南省文化馆以城乡联动、总分馆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的思维,围绕“开放、融合、创新”主题,全方位开展服务宣传活动。作为“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围炉煮茶”全民美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专题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凤阳邑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全民美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经验。

活动现场 供图

  “从凤阳邑错落有致、极具民族风情的小院中,便可看到大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发展方向。”云南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郭维平首先表达了在“有风的地方”举办此次活动的感受。

  “近年来,大理立足本州实际,着力探索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发展路径,发展出‘非遗+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艺术+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阅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等多种模式”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薇对大理州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定位和发展路径进行分享。她说,为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大理州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活动现场 供图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就云南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所具有的多民族性及其城市与农村融会贯通、农村与非遗文化紧密相连的特性分享感悟,并从未来发展的角度为云南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如何保留自身特征,实现边际开拓并扩大影响出谋划策。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黄晓丽则就东莞文化馆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及全民美育方面的经验和优秀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山西省文化馆副馆长董雯在现场深入分享了全民美育进校园相关工作经验。圆桌交流的最后,上海市文化馆办公室兼配送中心主任宋昊结合全国的优秀案例,为云南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提出了发展建议。

活动现场 供图

  “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的文化馆宣传推广活动,是公众了解文化馆的重要窗口,是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积极回应,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重视。作为“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是云南省文化馆创新文化服务形式的一次实践,文化馆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努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