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丨蓝花楹初开 教场路因花而变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11:15:00  来源: 云南网

  每年夏季,教场路满树的蓝花楹竞相盛开,微风过处,花瓣翩翩,仿佛进入了一片蓝色梦幻的世界,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留念,教场中路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网红街”。

  眼下,又到赏花季,教场路蓝花楹一天一个样,逐渐变为紫色花海。4月17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向往的生活 还是昆明”专场调研采访来到教场中路。“我在这里居住了40年,生活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家住教场路附近的王树云老人说,“这条路是有坡度的,前几年一到大雨天,雨水像一条小河一样从路的上头流下来,经常还冲来不少泥沙和垃圾,经过这些年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的不断培育和提升,不仅街区更加干净精致,更让我成为每年第一批看到蓝花楹美景的人。虽然快80岁了,但我生活蒸蒸日上!”

  教场中路全长约1.4公里,蓝花楹最早栽种于20世纪90年代,最初沿线行道树栽种有香樟、蓝花楹、法桐、玉兰等。近年来,为打造特色街道,五华区对教场中路原有品种苗木进行替换,2020年,在原有250余株蓝花楹的基础上,通过补种、增种蓝花楹树301株,现教场中路蓝花楹总数量已达到551株,形成具有鲜明春城花都特色的一街一景。

  近年来,围绕五华区构建“大科创、大健康、大商贸、大文旅”和生产性服务业“4+1”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科教创新先行区、山水文城融合区、共同富裕引领区、投资兴业首选区、实干争先首善区的功能定位,以打造“翠湖大文创”区域公共品牌和翠湖“15分钟文化服务圈”为重点,推出以四季特点为主题的“翠湖四时”主题文化艺术节系列,依托教场中路蓝花楹,莲华街道连续四年举办“蓝花楹”文化艺术节,在“赏花+经济”上做足功夫,推动“文化+创意”“文化+生态”“文化+消费”融合发展,打造消费新场景,助推经济新发展。

  “线上+线下”,打造“双线联动”新阵地。依托融媒体时代“线上+线下”双打卡联动,跨区域联动助力IPKUNMING建设。线上在抖音、新浪微博、微信等多个新媒体线上平台,分时段开设“蓝花楹dou开好了”“五华遇见蓝花楹”“花开双城昆成共赏”等话题,先后开通“五华区教场中路蓝花楹”线上慢直播和“昆明成都蓝花楹之约”连线直播,带动群众参与蓝花楹热点IP共创和分享。线下邀请百位抖音达人和小红书博主现场探访打卡,助推更多作品在各类传播平台广泛传播,不断形成热点合力。将“演艺、创艺、赛事、文化、公益、商业”多维度呈现,打造出五华区在文化艺术、科普教育、商贸促进领域别开生面、独具创新特色的春之盛会。连续三届的网络文化节带动教场中路蓝花楹IP全网曝光量累计超过2亿;其中,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1.1亿次,话题阅读量超过3710万,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172.4万人次,热点打造多次登榜同城热搜,有效拓宽宣传维度,打造“蓝花楹”文化地标IP。

  “体验+精品”,呈现文化盛宴新视觉。打造走得出去、留得下来的蓝花楹文化地标,2022年第四届蓝花楹文化节&消费季在教场中路设有蓝花楹能量站、主题文创体验店、新国潮汉服文化体验点、快闪咖啡巴士、百米主题墙绘、伞艺打卡点、蓝花楹巨型扭蛋机等特色文化体验点,举办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现场“花季音乐会”“蓝花楹初夏限定”摄影大赛、“教场楹嫣”宣传大使选拔赛、盘龙江健步走等系列活动及赛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增加市民的文化参与感和获得感。

  “文化+创新”激发青年文创新活力。立足辖区高校众多、青年人才汇聚优势,以蓝花楹风潮作“引子”,开展“蓝花楹青年文化创意大赛”,通过网络征集和评选,汇聚青年创意设计资源,吸引众多青年创业组织、青年创业者、大学生和高校创业团队参与。开赛以来,投票页面点击浏览量超过70万人次,投票人数超过25万。通过赛事和蓝花楹文化艺术节的推介展示,促进文化创意领域的成果转化,加快了文化产业发展,也助力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如:2021年,蓝花楹文创产品销售额达30余万元。2022年,推出的主题蓝花楹雪糕售出6万多支,文创胸针饰品开幕当天销售800多枚,日销售额3000余元,蓝花楹主题咖啡“五一”期间日最高销售量831杯,日销售额两万余元。

  “赏花+产业”,助力赏花经济新效应。以花为媒、以花兴产、以花惠民,带动赏花旅游经济发展,推动“蓝花楹”结出“增收果”。每年蓝花楹盛花期间,教场中路赏花市民和游客可达到30-40万人次,有效拉动周边市场消费增长,文创企业发展,助力全区文化旅游经济回暖向好。2022年,精选60家商家入驻蓝花楹JOY市集,囊括食、游、购、娱、展等多元消费市场,在有效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增长的同时,打造出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经济地标和商圈特点。餐饮和手工文创集市“五一”期间销售额达70万余元,有效带动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实现赏花对经济发展的“蝴蝶带动效应”。

  4月,是属于蓝花楹的颜色,花正开,夏已至,这个夏天来教场路赴一场花约,淋一场蓝紫色花雨,过向往的生活,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还叫昆明五华初夏的蓝花楹。据悉,2023年昆明第五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消费季将于4月22日至6月30日在教场路蓝花楹主题街区举办。活动将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市委“六个春城”建设,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花为媒,持续打造品牌文化,扩大品牌知名度,擦亮城市名片,打造“花”样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产品。通过商旅文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助力辖区经济复苏。拓展一批文创产品,巩固、推广、筑牢人文文化地标。让花成为丰富昆明文化的一抹亮色,展现人民幸福生活的一扇窗口。

  本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将推出春城职工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花YOUNG五华”蓝花楹主题音乐节、蓝花楹青年文创大赛、首届蓝花楹诗歌节、专题SHOW场、“我为家乡花代言”主题摄影大赛、抖音挑战赛、五人制足球赛、草地运动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消费季将开启生活美学集市、云南老字号名品嘉年华暨“双品网购节”、新能源汽车展生活节、周末微度假露营生活节,以及联动南强街巷、宜家、苏宁易购等各大商圈、文化街巷的城市欢乐购,带大家持续体验蓝花楹花季的“花漾”生活,拓展新的消费场景,释放“五华吸引力”。

  同时,即将到来的“蓝楹楹”,一个充满爱与浪漫化身的小女孩。2023年,她将代表春城,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共赴一场蓝花楹之约;开通的通往蓝花楹大道的沉浸式赏花巴士、蓝花楹主题街区艺术展也即将会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云南网记者 龙舟 余红 通讯员 李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