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 | 洱源西湖:一片琼瑶水,千重翡翠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6:23:00  来源:云南网


  大理洱海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而位于洱海源头一处如人间仙境般的碧池却“藏在深闺人未识”,这就是高原水乡——洱源西湖。西湖清纯幽静,似小家碧玉般清新娇羞,加上周围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的映衬,宛如江南水乡般多情温柔。

山海之约 杨灿华 摄

  西湖一直是历代文人墨客极为喜爱的幽境。明代杨升庵、李元阳、杨南金等一代名士,曾多次泛舟游湖。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徐霞客泛游西湖,在游记中赞道,“悠悠有江南风景,而外有四山环翠,觉西子湖又反出其下也。”

生态家园 赵立林 摄

  走进洱源西湖,碧波荡漾,群山环绕,六村七岛散落湖中,村中有湖,湖中有村,环山倒影,碧水翠苇,鸥鹭翔飞,旖旎风光令人陶醉。荡舟湖上,四周的田园屋舍,倒映湖中,嬉荡之间,伴着清风送来的白家渔歌,氤氲的诗意在心间洋溢,让人陶醉在“一片琼瑶水,千重翡翠山”的画境之中。

春早 赵立林 摄

  穿梭于湿地,迎面而来的不是风,而是一帧一帧移动着的风景。各色各样的花、草、树木,或高或低或疏或密,无拘无束肆意地生长着,自然而随性。阳光下,成群的水鸟翩翩起舞,戏水追逐,纵情欢唱,一切都是那么生动迷人,大自然的神笔,勾画出一幅宁静、优美、壮观的画面。

丰收 赵立林 摄

  西湖四季皆有美景,春馨、夏朗、秋爽、冬宁。江南的韵味,随着白鹭翩飞、水鸟嬉戏、鱼儿畅游,穿梭着唐诗宋词的意境,触动着每一位前来人的心扉。河道环绕的青瓦白墙的白族古村落,没有围墙,庭院共享。天地静谧,碧水蓝天,古木参天,田园掩映,蜂蝶闲舞,鸟儿灵动……动静结合之美,正是洱海源头湿地的独特之美!

朝霞入镜西湖美 杨灿华 摄

  西湖的美,是小美。它深藏在小村落中,宁静而安详,不吵也不闹;西湖的美,是大美。这一池碧水,映下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树,青瓦白墙,还有白族人民纯真的笑脸。

山阴春晖 赵立林 摄

  小贴士:

  今天是《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细则》施行一周年,特别关注地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洱源的西湖湿地公园。这是继元阳哈尼梯田后云南省第二个国家湿地公园,还是云南省第一个天然的国家湿地公园。

  洱源西湖湿地地处洱海源头,属澜沧江水系,为高原断陷湖泊,是大理及周边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西湖湿地生物丰富多样,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整,有洱海大头鲤、灰裂腹鱼、大理裂腹鱼等特有鱼类,是许多越冬鸟类的栖息地和觅食地,也是濒危鸟类紫水鸡的生存地。湿地内活性炭沉积特殊,在湖泊演替、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潜在的研究价值。同时是云南省高原湿地中景观独特、白族风俗浓郁的特殊区域。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洱海经验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是云南高水平保护的一个缩影,也是云南省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生动实践。

  交通:乘坐大理景区直通车,大理古城游客中心→洱源西湖;大理古城西门乘坐洱源县玉湖镇班车在右所镇下车,向北步行1000米到西湖;在洱源客运站下车,乘出租车或三轮车前往西湖风景区。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罗新才 张琼

图片编辑:方 锐

海报制作:吕明华

视频制作:杨健艺 罗新才 张琼

图片:大理州文旅局 洱源县委宣传部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早安云南|基诺山寨:古茶山上的千年音符

  早安云南|北海湿地:北纬25°的灵秀,飘浮在水面的草原

  早安云南丨“水库明珠”邵女坪:高峡出平湖,天水共一色

  早安云南|白族三道茶: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

  早安云南|“云岭遗珍”景东文庙:滇西南的儒学信仰印记

  早安云南|哈尼多声部民歌,丰收时的大地乐章

  早安云南|大美芒市孔雀谷,乐享雨林好时光

  早安云南|孟连宣抚司署:“金色王宫”熠熠生辉,古乐悠悠歌舞翩跹

  早安云南 | “保山之眼”青华海,候鸟翩跹 “湿”情画意

  早安云南|石羊古镇,邀你体验“千年盐都,祭孔圣地”的独特魅力

  早安云南 | 傣族孔雀舞,竹林深处的摇曳身姿

  早安云南|告庄西双景,给你梦想的西双版纳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