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石羊古镇,邀你体验“千年盐都,祭孔圣地”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6:23:00  来源:云南网


  一条河,历经了千年沧桑;一个镇,走过了春夏秋冬;一捧盐,演绎出世事沧桑;一群人,传承儒家的忆。它,就是静静坐落在云南大姚百草岭下的历史文化名城——石羊古镇,有着“滇国盐都,祭孔圣地”的美誉。

石羊龙女牧羊雕塑

  石羊古称“白井”,系蒙氏时有羝(公羊)添土,掘地取卤得石似羊而得名,被称为盐业史上的明珠。石羊所产食盐色白如雪,品质纯正,唐代时誉称“白井”。因为产盐,石羊从汉代开始就已经是经济重镇,唐代扩元代始设官督税,明清两代盐业极盛。在云南,盛产食盐的石羊白井曾和禄丰黑井并驾齐驱,成为当年云南最繁盛的两个县城。

石羊古镇孔庙棂星门

  制盐业的兴盛,带动了石羊商业的发展,石羊古镇万商云集、市井繁华,各种文化在这里相互激荡、交融,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也孕育了石羊特色的历史文化。

石羊盐文化博物馆

  因盐而兴,因孔闻名。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孔庙,亚洲最大做工最精美、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孔子铜像、“封氏节井”大型浮雕、世界上最大的竹制晒盐蓬、古盐井、“七寺、八阁、九座庵”和穿镇而过的石羊河(古称香河)以及二十一座风雨桥,向人们讲述石羊古镇曾有的辉煌,而拜先圣孔子,弘扬儒家文化,传承儒学渊源沿袭至今。

石羊南塔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孔庙明伦堂中,汉白玉巨幅“封氏节井”浮雕留下了古镇美丽的神话、传说和故事,反映了古镇人民高超的艺术造诣和明清时期石羊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及风土人情,是石羊历史的一个缩影,被称为刻在石头上的“清明上河图”。

石羊古镇晒盐蓬

  一捧盐,见证了石羊古镇的沧桑。漫步在古镇的大街小巷,穿过长长的红色石板路,迎面拂来的风中都是古朴的气息。世事沧桑,光阴流逝,只有古镇的一切仿佛还在向我们讲述着当年的繁华……

“孔子文化节”儒学经典诵读

  石羊古镇,总是一个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地方,也是一个让人割舍不下的地方。小镇陈旧中的历史沧桑,香水河毫无声息地流淌,古镇人家平静无奇的生活,游人脚下尽情蜿蜒的石板路……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时时让人魂牵梦绕。

氛围浓厚的石羊云上乡愁书院

  小贴士:

  国家4A级景区石羊古镇,位于大姚县城西北部35公里处,是云南省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建于明洪武年间、规模宏大、典雅大方、布局严密的孔庙和世界上铸造时间最早的孔子铜像,还有南北对峙的二塔、“封氏节井”大型浮雕、晒盐篷、古盐井、“七寺、八阁、九座庵”和穿镇而过的香水河,以及21座风雨桥,是集儒家文化、盐文化、历史文化、彝族文化、佛教文化于一身的文化圣地。

  诵读先师遗训,触摸儒学文脉。2022年9月28日至10月7日,以“拜先圣孔子 品儒学经典 扬盐都文化”为主题的云南·大姚2022年云上孔子文化节将在石羊古镇举办,邀您来体验“千年盐都,祭孔圣地”的独特魅力。

  这个国庆节,不如就到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参加孔子文化节,体验当地特色文旅活动,感受滇国盐都跨越时空的魅力。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方 锐

图片编辑:张晓晖

海报制作:吕明华

视频制作:杨健艺、李长元、李敏琦

图片:大姚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大姚县委宣传部、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早安云南|基诺山寨:古茶山上的千年音符

  早安云南|北海湿地:北纬25°的灵秀,飘浮在水面的草原

  早安云南丨“水库明珠”邵女坪:高峡出平湖,天水共一色

  早安云南|白族三道茶: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

  早安云南|“云岭遗珍”景东文庙:滇西南的儒学信仰印记

  早安云南|哈尼多声部民歌,丰收时的大地乐章

  早安云南|大美芒市孔雀谷,乐享雨林好时光

  早安云南|孟连宣抚司署:“金色王宫”熠熠生辉,古乐悠悠歌舞翩跹

  早安云南 | “保山之眼”青华海,候鸟翩跹 “湿”情画意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