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金融科技助力文旅创新暨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启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16:48:00  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微信公众平台

  原标题:金融科技助力文旅创新暨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启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7月29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北京链证数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金融科技助力文旅创新暨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启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出席会议。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马峰,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部、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部、网络融资中心、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以及赣州旅游投资集团等文化、旅游、金融和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与文化和旅游业密不可分。金融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全新动能,文化和旅游也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实验室为包括故宫在内的文化单位和旅游企业提供创新支持。希望金融部门、工商业界和科技机构更加关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文旅产融协同,以更大力度促进文旅金融创新,以更好的发展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工商银行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工商联有关机构组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既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力稳增长、稳住文旅产业基本盘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政银企合作,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长远之策。工商银行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支持力度;与各方携手,激活文旅消费,加快促进行业复苏回暖,助力经济恢复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的要求,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等政策要求,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北京链证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戴斌院长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田哲总经理、全联旅游业商会吉小冬会长和北京链证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赖崎执行院长进行了实验室签约和揭牌仪式。实验室将聚焦于文旅产业的数字资产增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研究、创新文旅企业信用评估和产融能力的提升,数字金融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统一大市场平台化的研究等,积极探索文旅企业和金融科技融合赋能,推动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共同破解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会议主题发言环节,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陈诗礼、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牛海龙、赣州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志辉、北京链证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院长赖崎,分别就数据资产促进文旅企业产融协同的话题展开了主题发言。发言嘉宾们共同期待,希望与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深入开展合作、落地和示范,进一步凝聚旅游产业、科技和金融机构力量。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作为开放的合作平台,未来也会与文化和旅游企业一道,围绕数据价值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金融等领域展开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戴斌院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全联旅游业商会、北京链证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戴斌院长指出,经过研讨,会议形成了融合发展的共识。在大众旅游发展的新阶段,在旅游业复苏复业的新形势下,旅游需要金融支持、科技加持,旅游也为金融发展和科技创新拓展了新空间。会议分享了创新经验。疫情以来,旅游业经历了最艰难的挑战和最漫长的复苏,也迎来了很多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市场创新、产品创新、项目创新和金融创新。会议构建了合作团队,发挥依托单位的平台、智力和数据优势,致力于建设跨系统、跨领域、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创新模式。经过研讨,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建设方向 ,课题研究、项目研发、成果应用要面向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和交易环节,构建产业投资融资的新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助力中小微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主持了会议成立仪式和专题发言环节。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国际交流与财务部主任杨丽琼,以及胡咏君、李慧芸、刘鑫、张佳仪、韩晋芳等研究团队和学术推广团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