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花语”中老铁路旅途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4:41:38  来源: 云南网

  时值盛夏,开往西双版纳的列车爆满。在中老铁路列车上,列车员身着的“丝路花语”制服,受到了广大旅客的关注,成为列车上的一道风景。

  昆明客运段列车长岳小婕和列队待乘的列车员,向发现团成员介绍了中老铁路列车员制服的设计理念。中老铁路特色制服主题名为“丝路花语”,以花卉作为主要灵感元素,既展现出沿线沿途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又寓意友谊之花缤纷开放,制服主题“丝路花语”也由此而来。“我们按照中老铁路‘丝路通途、美美与共’的站车文化理念,突出客运工作特点,将中国文化、铁路元素、友谊标志进行融合,精心设计列车员特色制服。”岳小捷说。

  制服采用雅致端庄的孔雀蓝。孔雀蓝是孔雀羽毛上最亮眼的颜色,也是中老两国同一片蓝天、同一道江水的代表颜色。该颜色在服装设计中较为独特,所有制服制作时均需定制定染。乘务员穿上身时能够很好凸显云南的文化特点,让人眼前一亮。制服外套腰部、袖口均有中国国花牡丹花创意纹饰,腰部的牡丹采用中国传统刺绣工艺,精致典雅、富有底蕴,寓意中华传统文化乘着高铁不断行向远方。刺绣牡丹采用老挝国花“占芭花”的颜色,寓意中老友谊和合与共、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款式的选择上,配有帽子、丝巾、马甲、连衣裙。制服搭配方式多样,能够很好适应从昆明到万象沿线的气候变化。女装帽子采用船型帽,加饰两条民族花边,使中国高铁与云南民族元素相互交织。女装马甲采用简洁经典的中式立领设计,腰带设计犹如双手相拥,配合金线缠绣的牡丹花,寓意“一带一路”将中国与老挝紧密结合,中老友谊长存。

  占芭花的孔雀蓝、牡丹花创意纹饰、传统刺绣工艺……“丝路花语”主题特色制服,充分展示出“丝路通途、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从春城鸥翔到占芭花香,中老铁路一路风光无限。在中老铁路这条文化交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同心筑梦之路上,牡丹与占芭竞相开放,用情用力书写着“一带一路”的“诗和远方”。

  云南网记者 段芃 通讯员 李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