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袁晓宁:郑渝高铁带动襄阳酒店一房难求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11:50:03  来源: 极目新闻

原标题: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袁晓宁:郑渝高铁带动襄阳酒店一房难求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

襄阳有数不完的江山胜迹,说不尽的大好风日;

襄阳是荆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之源、汉水文化核心区;

襄阳系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

近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的“极目楚天畅游湖北”市州文旅局长访谈正在有序进行中。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袁晓宁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厅,和大家分享了自然风光与人文交相辉映的襄阳,以及近年来文旅发展的丰硕成果,诚邀全国游客前来品味“襄阳好风日”。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袁晓宁(右)做客极目新闻5G演播室

《全唐诗》有4000多首提及

现场朗诵“襄阳好风日”

一提起襄阳,大家都会情不自禁想起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此外,《三国演义》120回有32回发生在襄阳,《全唐诗》收录的近5万首诗歌中有4000多首提到襄阳。襄阳至今已有2800多年建城史,素有“兵家必争之地”“华夏第一城池”和“铁打的襄阳”之称。这里自古人文荟萃,诸葛亮、刘秀、宋玉、孟浩然、张继、米芾、释道安等都是襄阳历史人物的杰出代表。

襄阳古城 (通讯员供图)

襄阳山水秀美,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和中国书法名城。

近年来,在襄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襄阳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升级,摘得了一系列极具分量的国牌。仅仅在去年一年时间里,就斩获了多枚奖牌,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新增2家4A级景区,襄城区姚庵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尹集乡成为全省旅游名镇,枣阳市吴店镇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保康九路寨(通讯员供图)

“十里青山半入城,一江碧水绕鱼梁……留醉四方宾与朋,莫负襄阳好时光!”聊到动情处时,袁晓宁还情不自禁朗诵了襄阳文化专家李晓吾的诗作《最是襄阳好风日》,并邀约八方游客前来打卡。

120多部影视剧在此拍摄

《你好,李焕英》火遍全国

去年,在襄阳取景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热门综艺《青春环游记》等一系列影视综艺作品,让襄阳成为网红城市。这几年,襄阳兴建了唐城、汉城等影视旅游基地,在省内率先吹响了“文旅+影视”的号角。据不完全统计,《妖猫传》《影》《九州缥缈录》《上阳赋》《图兰朵》《梦华录》等120多部热映的影视作品在襄阳取景拍摄。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襄阳籍演员贾玲。”袁晓宁特别谈到,“由她导演、主演的《你好,李焕英》火遍全国,电影主要取景地是襄阳的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六〇三文创园和湖北化纤厂。老厂区、林荫道、红砖墙建筑,恍如时光机器带人们穿越回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满满的年代感和处处的怀旧气息让这些地方成了热门打卡地。”

国内不少大型综艺节目组也都发现和走入了襄阳,比如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记住乡愁》、央视中秋特别节目《又过节啦》、河南卫视《重阳奇妙游》、哔哩哔哩网站中秋晚会《花好月圆》。浙江卫视大热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在襄阳录制了两期节目,收视达到近4亿人次,“襄阳印象”“襄阳记忆”成为网友热议的难忘话题。

“白+黑”产品丰富玩法多

两大夜游景区挺进国家级

除了“文旅+影视”业态外,襄阳还形成以古隆中、襄阳古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体验业态,以襄阳华侨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度假酒店”现代城市休闲度假业态,以关圣古镇、唐城、汉江游轮为代表的夜游业态,以九路寨、五道峡、香水河为代表的自然山水观光业态,和以谷城堰河村、保康尧治河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态。

随着传统观光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襄阳文旅不断创新旅游产品。

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幻谷(通讯员供图)

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里的奇趣童年亲子乐园总投资8亿元,首创了“文旅+亲子陪伴”模式,奇梦海滩水上乐园是目前华中区域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奇幻谷里诸多全国首创的游乐设备为游客提供酣畅淋漓的奇幻历险,五一假期刚开园就吸引了9万多名游客。

除了日游外,襄阳同时也在积极培育夜游经济,丰富产品供给,夜游正成为襄阳文旅的一张新名片。

唐城景区(通讯员供图)

比如北街于2021年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与北京前门大街、成都宽窄巷子、南京夫子庙等齐名。近期,襄阳古城又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加上去年首批入选的唐城,襄阳获此殊荣的景区将达到2家。

此外,关圣古镇和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在夏天开启夜游模式,汉江画舫游轮也启动了夜游和水上流动剧场,游客乘坐古典画舫或豪华游轮,远眺千年古城的巍峨,感受古老与时尚的和谐共生。

郑渝高铁开通后酒店爆满

“跨省游”全省热度最高

今年2月,襄阳在时隔10年后再次举办高规格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他在襄阳看到了打造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的基础条件。袁晓宁表示,这让襄阳文旅人深深感受到了鞭策与激励。

古隆中(通讯员供图)

事实上,襄阳一直很重视文旅产业,推出各种措施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当地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文旅部门还修订完善了《旅游地接奖励实施细则》,兑现奖励经费3059.43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为‘十四五’旅游业创新发展贡献襄阳样本。”袁晓宁表示。

汉江夜游(通讯员供图)

6月,郑渝高铁全线开通,湖北全面恢复跨省团队游,游客对湖北的关注度进一步增加,其中,襄阳受关注度全省最高,古隆中景区搜索量环比上涨250%,襄阳城区酒店一房难求。襄阳市文旅局迅速推出了四条精品旅游线路,袁晓宁就此向全国游客发出邀约,“襄阳好风日,文旅正当时。我们真诚欢迎大家莅临襄阳,探访厚重深远的三国文化和汉水文化,观赏浑然天成的生态风光,感受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体验新奇别样的地方特色。”

【访谈花絮】

化身特产推荐官

首推“顶流”牛杂面

襄阳除了有灿若星空的文化史迹、美如锦绣的自然山水,更有极富地方特色的美食和富有文化内涵的非遗产品。访谈现场,袁晓宁对这些特产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隆中对》真丝织锦,上面的文字是由襄阳书法家钟耳书写的《隆中对》全文,运用专利技术和先进的织造设备,以天然蚕丝为原料制造而成,是极佳的艺术精品,2021年11月被评为湖北省首届十大创意礼品。”袁晓宁介绍。她还展示了襄阳漆器、程河柳编、枣阳粗布、熊银匠银筷子等众多非遗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袁晓宁展示枣阳粗布

袁晓宁展示襄阳漆器

谈到美食时,袁晓宁首先推荐的就是襄阳特产里的“顶流”襄阳牛肉面、牛杂面,以及它的黄金搭档襄阳黄酒。“航天英雄聂海胜在太空喊话,回到地球最想吃的还是襄阳牛杂面,更是让它火遍了全球。”

袁晓宁展示襄阳牛肉面

袁晓宁展示襄阳高香茶

此外,产自谷城的中国第一高度白酒霸王醉、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襄阳高香茶、襄阳汉家刘氏茶中的黑茯茶、宜城大虾、盘鳝、干炒鸡、缠蹄、双沟糊辣汤、南漳猪油饼、金刚酥、大头菜等,都是外地人来襄阳必尝必买的特产美食。

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摄影记者 李辉

视频制作 邬晓芳

实习生 肖美晴

通讯员 甘延成 左刚(邬晓芳 李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