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关于在曲靖建设“中国爨文化博物院”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9:40:3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戴兴华

  为彰显曲靖魅力,弘扬“爨文化”,打造文化地标,把曲靖建设成为中国“爨文化”实至名归的基地与中心,提升曲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曲靖城市文化内涵,助推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副中心城市作用”,服务群众公共文化,笔者拟对“爨文化博物院”建设提出一孔之见,以期抛砖引玉,交流探讨。

  关于“二爨碑”的 历史背景

  “二爨碑”名满海内外,是曲靖的骄傲,对“二爨碑”的欣赏,除了史学和文化价值外,表现在对其书法的推崇。“二爨碑”即:“爨宝子碑”和“爨龙颜碑”。“爨宝子碑”,全称“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之墓”,俗称“小爨碑”,立于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年);“爨龙颜碑”,全称“宋故龙骧将军护镇蛮校尉宁州刺史邛都县侯爨使君之墓”,俗称“大爨碑”,立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二年(公元458年)。之所以分大小,是因为形制上的大小差别。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二爨碑”皆在其中。发现“小爨碑”的是当时的曲靖知府邓尔恒,发现时间是1852年,发现地点是麒麟区越州镇杨旗田村;发现“大爨碑”的是当时的云贵总督阮元,发现时间是1827年,发现地点是陆良县马街镇薛官堡村。

  爨氏家族统辖云南五百年(当时称“南中”),是曲靖历史上最辉煌灿烂最可歌可泣的一个时期!当时(东晋至唐初),中原王朝处于两个多世纪无休止的战乱之中,而作为“南中”首府的曲靖刚好相反: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爨宝子碑”描述的是“山岳吐金”“物物得所”“牛马被野”“邑落相望”;“爨龙颜碑”描述的是“独步南境,卓尔不群”;《新纂云南通志》记载的是“其地沃壤,多是汉人,既饶宝物,又多名马”。爨氏政权的伟大之处在于:尽管中原二百多年动荡不安,爨氏十数代统治者忠君报国、坚如磐石地服从中原王朝统治,言行皆以维护国家统一、多民族团结和稳定边疆这个大局,自始至终捍卫国家完整和多民族团结,自始至终没有脱离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

  现状:两碑分置 依托曲靖一中管理

  “曲靖爨文化博物馆暨曲一中校史馆”位于曲靖一中老校区院内(前身为爨碑亭,由曲一中创始人、首任校长谢显琳先生于1937年把“爨宝子碑”和“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移置一处,建亭保护,1988年,国家曾拨款维护),2012年9月动工新建,两碑分置,划定保护面积2亩,2013年3月揭牌,2015年10月对外开馆,依托曲靖一中管理。

  “爨龙颜碑”现存陆良县薛馆堡斗阁寺内(1962年,国家曾拨款维护碑亭与碑底座,1986年移入新修复的斗阁寺大殿,2020年6月动工修缮,2021年2月竣工),依托陆良县文物管理所管理。

  无论“二爨碑”还是“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此碑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用汉字刻碑记录少数民族历史事件以及开创彝族和白族民族大团结先河的实物证据,也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目前皆已出现风化现象,文字剥蚀不少,笔者认为应引起重视。

  建议:建设独立完整的“中国爨文化博物院”

  建设一个独立完整的、综合性的“中国爨文化博物院”,除原有的“爨宝子碑”和“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外,还可把“重立爨宝子碑”(1982年文物普查时于潦浒发现,现存越州,该碑对研究“小爨碑”历史沿革及移置过程提供了实证,史学价值较高)和“重建曲靖县公署碑”(1998年曲靖卫校基建时出土,现存曲靖医专老校区,该碑是迄今为止在曲靖发现的最早临摹“爨体字”的碑刻)等等碑刻和相关资料进行征集或收购,一并移置到“爨文化博物院”集中统一保管,也可把现存陆良的“爨龙颜碑”移来(国家重点文物需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或者不移,制作一块同等比例的“仿碑”陈列,于陆良打造另一个“爨文化博物院”)。

  此外,还必须配套建设一个“爨文化广场”,与“爨文化博物院”相辅相成、有机结合,既是一体的城市公园,又是学术研究基地,既是市民和游客吃喝玩乐购的地方,又是展览陈列、学术研讨、对外交流、社科文史普及的场所。不仅提高了文物利用率,又让“爨文化博物院”真正成为“开放的、休闲的、亲民的、名副其实公益的”场所。拒绝房地产项目,可引入文旅产业。因为“吃在曲靖”,餐饮文化就不赘叙;特色文化,除了独树一帜的“爨体书法”,还可纳入“夷汉交融的民族团结典范”、“鬼主习俗(信仰文化)”、“明月社盟誓习俗(诚信文化)”、“遑耶习俗(姻亲文化)”、“清官乡贤崇拜”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本土“非遗”传承、“陶瓷传习”、“洞经古乐”、“曲靖滇戏、花灯、说书”等等;配套的建筑群可考虑:“南中大姓博物馆”、“‘滇东(乌蛮)三十七部’博物馆”、“阿轲彝文博物馆(唐朝时位于今马龙的东爨纳垢部酋长后裔阿轲,将所创造的1840个彝文编成《韪书》,因形似蝌蚪称“蝌蚪文”,被彝族认为是彝文的起源)”以及“建宁郡府”、“宁州府”、“庲降都督府”、“南夷校尉府”、“土酋夷帅府遗址”,等等。

  综上所述,笔者在这里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种办法是进行原址扩建。将曲靖一中老校区整体搬出,在整个曲靖一中老校区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也可以另行选址。可考虑在东门街棚户改造后已闲置的土地上进行规划设计,重新建设(在主城区范围内选址建设最恰当合理)。顺带还可恢复一个明代的东城门及门楼。原“曲靖爨文化博物馆暨曲一中校史馆”,可扩建为纯粹的“曲靖一中校史馆”。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