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青年心中要有一团“奋斗之火”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5:00:1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青年心中要有一团“奋斗之火”

陈卓禧

“我们学校很好找,从港铁马鞍山站走出来,远远就能望见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就是港专的操场。”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以下简称“港专”)校长陈卓禧笑着向记者介绍。

今年67岁的陈卓禧,任港专校长25年。不少人称他为“护国歌”校长。5年前,因为有学生在毕业典礼奏国歌时拒绝肃立,陈卓禧慷慨陈词,训导学生。一时间,陈校长的视频传遍网络平台,一句“爱国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引发众多年轻人共鸣。

“护国旗、护国歌是我们港专的传统。自从新中国成立那天起,五星红旗就在我们学校上空飘扬。”陈卓禧说。

1947年,港专前身——旺角工人夜校在爱国爱港进步团体的推动下成立。上世纪50年代,港英政府要求工人夜校必须撤掉五星红旗,否则就停资金、收校舍。面对这一霸道要求,当时的学校师生上下一心:五星红旗绝不能撤!

“没有校舍,老师们就背着教具跑遍全香港,借地上课;没有资金,师生们就捐出工资存款,向社会上的爱国人士筹款,最后硬是自筹资金盖了一所新校舍。”陈卓禧说,这段历史足以说明,香港虽历经百年殖民统治,但爱国爱港基因早已深刻在港人心中。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歪理当道、乱象丛生,一些年轻人受到蛊惑,令人痛心不已。”陈卓禧感慨,幸好中央及时出手,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让香港社会恢复安全稳定。“这两年,香港更加风清气正,爱国力量日渐强大,我们也在努力让教育正本清源。”他说。

“我们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培养学生爱国爱港的情怀。”陈卓禧介绍,港专在日常教学中通过讲座培训、主题活动等方式,积极推进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教育工作,“我们还向香港其他学校推广相关经验”。

除了在校教育,陈卓禧也一直致力于推动香港青少年与祖国内地的交流,为香港青年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更多机会。2019年,由他推动的“大湾区创业培训计划”起步,30个名额吸引了近800名学生报名。

“香港年轻人要多关注祖国内地的发展机遇,用好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陈卓禧说,现在年轻人的才能兴趣多元化,大湾区和内地其他城市发展各有所长,可以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机遇和上升空间。

“香港青年心中要有一团‘奋斗之火’。”陈卓禧寄语香港青年,“抓住时代机遇、努力奋斗,到更大舞台上发挥专长和才能,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金 晨 赵梦阳 裴苒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