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彝族仆拉刺绣:于指尖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6:46:43  来源: 云南网

  古色古香的梭子在彩色的丝线间穿梭,把纬线编织进经线,一块精美的手工织布在李秀琼手中逐渐显现,经过裁剪、刺绣、缀上银饰等一系列繁复的工艺,李秀琼开始憧憬一套精美的彝族女子盛装在自己手中诞生的模样。

  李秀琼生活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蔓耗镇阿龙古村是一个纯彝族村寨,如今依然保留了较为完整的彝族支系——仆拉支系文化。阿龙古的彝族仆拉文化主要体现在衣饰上,一套套服饰五彩斑斓,一件件装饰银光闪闪,是当地彝族仆拉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表述和载体,不仅充满了浓郁的民族特色,还彰显了精湛的传统刺绣技艺。

  “我们这里的彝族服饰跟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一套配起来大概有七八件,有的地方一套彝族服饰只有上衣和裤子,没有围腰和后摆。”李秀琼穿上精致的彝族盛装,一边展示一边说:“围腰还有一个作用,下地劳作的时候可以用来包东西。”

  李秀琼是阿龙古村擅长刺绣的彝族妇女之一,当地村民身着的民族服饰都出自她们的巧手。织布、纺线、缝纫、刺绣等一系列看似繁复的工艺,对于阿龙古的彝族妇女来说,都游刃有余。

  “布料是自己纺线织出来的,用天然染料染成各种颜色,再一针一线绣上各种图案。”对彝族刺绣文化的喜爱和坚守,让李秀琼手中诞生的一件件服饰成为匠心独运的“艺术品”。

  彝族刺绣种类繁多,工艺手法也各有千秋。随着时代的进步,阿龙古彝族仆拉支系的妇女们在保留了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还不断对服饰加以改良,形成了当地独特的表现形式,每一年在款式和元素上都会有所创新。

  要纯手工完成一套精美的彝族女子盛装十分不易,工艺的复杂,长达一年的耗时,逐渐让年轻一代人望而却步。如今,阿龙古村居住着1300多人,能完整做出一套彝族盛装的妇女屈指可数,阿龙古彝族仆拉刺绣文化也正面临着传承的瓶颈。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不会做彝族传统服饰了,但还是有一部分人一直在坚守并传承这种技艺。”阿龙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忠福说,当前,蔓耗镇正在积极整合阿龙古刺绣资源,希望通过集中运作的产业模式,在推广阿龙古彝族仆拉刺绣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把这种技艺传承发扬下去。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邹丹 李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